他到死都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2007-07-05 14:45:28

本报讯 昨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刘旭先进事迹表彰大会。

会上宣读了教育部追授刘旭同学“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省教育厅追授刘旭同学“广东省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追授刘旭同学“广东省模范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的表彰决定;省教育厅李小鲁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团委、省学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广州地区部分高校学生代表、刘旭同学母亲黄建兰女士、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

刘旭同学生前系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信息系2006级学生,共青团员。2007年2月13日下午,刘旭同学寒假在家乡珠海市吉大水库因抢救一名8岁落水少年不幸溺水罹难。落水儿童得救了,刘旭同学因用尽全身力气,19岁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哺育他成长的这片热土。

李小鲁副厅长在表彰大会上指出,刘旭同学的英雄事迹,是广东大学生的光荣与自豪。全省高校广大青年学生要向刘旭同学的英雄事迹学习。

表彰会上,省学联副主席章奕贵同学宣读了向刘旭同学学习的倡议书;刘旭同学母亲黄建兰女士、教师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言。

(通讯员王自成、张华)

出身贫寒勤工俭学 乐于助人

刘旭19岁的生命之路是怎样走过来的?他的心中承载着什么奥秘?

梅花香自苦寒来。刘旭来自一个相当贫困的家庭,所居住的小区是珠海一个很老的小区,大部分住户都是下岗工人和流动人口。刘旭和他的父亲、奶奶一起生活在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父亲是下岗工人,两年前父母离异后,一家三口只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和父亲打零工来维持生活。上大学的学费无疑是家庭的一大经济包袱,在父母帮助下以及靠暑期在超市打工存下的工资,刘旭一入学就交齐了学费。

主动让出勤工助学岗位

助人为快乐之本。刘旭心地善良,小区老人提重物,他抢着帮忙;邻居电器出毛病,他有求必应;看见残疾人,他给上一点钱。同学有困难,他总是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

刚上大学,他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当他了解到岗位不多,就主动向班主任原老师提出把岗位让给其他同学。有一次,刘旭同学在校园里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有一百多元钱,还有多张消费卡,刘旭同学马上跟另外一个同学去寻找失主,终于在学院机电系宿舍楼找到了这位非常焦急的失主。

集体荣誉感源于强烈责任心。刘旭同学一进入大学,就报名参加了学院青年志愿者义工队和红十字会,体现了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专业课成绩好还帮助学习困难同学

职业教育,天地广阔。刘旭同学的专业是计算机软件,对电脑组装和网络尤其感兴趣。他的专业课学得很好,还经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在就读职业中学时,他就开始钻研电脑。在简陋的家中,电脑室由不到两平方米的一间厕所改成,光线非常阴暗,只有一扇小窗,一张破旧的木桌上,放着一台二手电脑,电脑显示器是最老式、最庞大的款式。抽屉里的计算机书籍,每一本都无一例外地被翻破。刘旭父亲说:“儿子平时就在这里学习,那台电脑,装了拆,拆了装,一干就是一天。”上大学后,他经常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去电脑城打零工,在赚取生活费的同时更进一步提高了实操能力。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部分高职学生的英语底子较薄,刘旭也不例外。上学期,计算机信息系发动06级新生每天早晨来教室早读,学习英语。天气一转冷,来早读的学生随之越来越少了,可是刘旭同学却一直坚持下来,做到全勤。晚上宿舍十一时就熄灯了,但是他还拿着手电筒背单词,他的英语期末考试比平时测验进步了许多。

除了校服外几乎没有一件新衣服

贫寒磨炼意志,节俭成就美德。作为贫困生,刘旭同学平时很节俭,从不讲究吃穿。大学同宿舍的同学回忆说:他下课后或在宿舍泡面充饥,或到饭堂多打一点饭,只打一个菜。在整理他的遗物时,除了学校发的一套校服,我们几乎找不到一件比较新的衣服,毛衣是手工打的。同学劝他去买件新衣,他总是笑呵呵地说:“还能穿、还能穿”。他很少逛街,为了省下坐车的一元钱,他会选择步行四十分钟去龙洞租书。

感恩发自内心,孝顺体现真情。2006年暑假,刘旭到珠海兰圃的一家超市打工,超市要求员工穿皮鞋。当时,刘旭没有皮鞋,就穿着奶奶的一双又窄又小的旧皮鞋去上班了。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他的双脚被夹出了好多水泡。当领到800元工资回到家中,马上递给奶奶300元:“买件新衣服吧,买点好吃东西嘛。”

高考后,刘旭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句话是:“爸爸,我们家会好起来的。毕业后,我开发软件,第一件事就是买套好房子。”妈妈决定要改嫁,刘旭也理解妈妈的决定,还对妈妈说:“妈妈,你要好好生活,我会常来看您。”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广州日报2007年06月23日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