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刘旭事迹表彰大会召开

2007-07-05 14:45:29

新华网广州6月22日电(记者 郑天虹) 22日,刘旭先进事迹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刘旭被教育部追授为“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

刘旭生前系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信息系2006级学生,共青团员。2月13日下午,刘旭寒假在家乡珠海市吉大水库因抢救一名8岁落水少年不幸溺水罹难。

刘旭成长在贫困家庭,长期靠勤工俭学维持学习和生活。上大学后,他递交了家庭贫困证明,希望申请一个勤工助学的岗位。然而,当他听说贫困同学多而岗位不够时,他主动找到班主任说:“我有打工经验,可以在别处找机会,把学校的岗位让给别人吧。” 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青年志愿者义工队和红十字会,别人不愿干的集体义务劳动,他却主动申请参加。

同学刘承龙说,刘旭总是身着早已不合体的旧衣服,一直不买新的,平时老是吃最便宜的方便面,偶尔才去吃顿白饭。可是,在面对四川奉节县一所中学的捐款号召时,他却拿出10元钱,比一般的同学多捐了一倍;去年10月,他不顾自己刚做完手术身体虚弱,自愿报名参加无偿献血。

“伟大来自平凡,无畏源于善良”,这是一些人对刘旭的评价。而更多的贫困大学生在听闻刘旭的事迹后,纷纷表示要学习刘旭的精神,摆脱贫困给自己带来的心灵阴霾,积极面对人生,学会用爱心照亮自己,激励他人。

在22日的表彰大会上,刘旭同时被广东省教育厅追授“广东省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被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追授“广东省模范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作者/通讯员:新华网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