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发扬自身办学特色——华中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振煜教授谈迎评创优

2007-08-31 14:45:30

1、南京大学的经验

南大值得借鉴的主要是在时间上。教育部98年7月发布通知,高校进行本科优秀教学评估。南京大学是99年5月接受评估,迎评时间只有8、9两个月。从大的方面看,南大的评建准备工作做得很有成效。比如,南大评建的整体思路是好的,将评建作为南大未来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工作,视为促进该校成为国家重点建设若干所高校之一的重要工作。建成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是南大21世纪的奋斗目标,是否能够培养出大批高素质创造性人才是其重要标准之一。因此将评建放到学校整体发展中去认识,特别是充分认识到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发展的需要,所以它把评估放到这样一个高度去看,这个思路比较清晰,而且非常重视教育思想的改革。他们从93年起就提出了“三个融为一体”的教育思想,把业务培养和素质教育融为一体,把知识传播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把教学和科研融为一体,把教学思想贯穿到了教育内容,教育计划和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不断创新,推出成果,这样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他们从93年起抓全面素质教育,把这样一个教育思想融会贯通到教育体系改革人才培养中。这是第一个,教育思想上,对“评建”的定位比较高。第二,将评建作为学校深化教育改革的内在要求,就是通过评估对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系统的总结。同时面向2l世纪,来继续深化本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本科办学水平提高的实施。他们认为评建创优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行到新阶段的一种自然的延伸,不是为评而评,而是在前有工作基础之上为全面更好地建设和发展而评,所以确定了评优的整体思路,按照教育部二十字方针,抓好“二个结合”。第一个是学习邓小平的教育思想,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思想,与人才培养目标结合。第二个是把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相结合。所以,他们统筹规划,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同步推进。

南大第二个值得借鉴的是努力作好自评、整改。自评第一步选了八个院系,拿出一致的评建方案。第二步,组织全校各个院系对这八个院系进行互评,总结推广工作经验。第三,组织全校各个院系进行互评,然后总结经验,制定整体措施建设项目。第四,校教学委员会根据教育部指标体系,进行全校教育教学工作自评。第五,校外专家进行诊断性评估,根据诊断的结果,再一次作好整改工作,完善特色成果,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行现场考察评估。所以将这个自评、迎评,通过整改融成一体,自己作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在评建中,做得比较正规,规定各个院系自评必须交自评报告,对自评报告的内容要求都有具体规定。这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步骤。

第三,南京大学注意项目建设,根据学校形成特色以及学校各院系教育工作的差距,建立一批学校级的、院系级的评建项目。学校级的评建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教学条件方面的,也包括学校改革的重大举措。院系层面的主要是结合院系改革的重大项目,或者一些特色项目,或是一些重要的实验室建设、重点评建项目,每个项目立项都给经费。

第四,材料工作很充实,内容丰富而且有特色。南京大学迎评材料做得不错。各个院系都强调作好迎评材料的收集、整理、汇编。整理材料主要从教学思路、特色、经验、成果四个方面,来充分反映教学改革的建设、管理、发展等几个方面的情况,而且要形成特色。他们有长期的积累,而且非常重视,并配备了资历很深的干部来下工夫整理。他们将学校层面的材料定为查阅类53种,汇编类17种,撰写类的专题报告10种。全部责任到人,限时完成。这些材料对南大的本科教学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专家组进校,每人一个皮盒子,里面装了17本书,10种报告和一大堆材料,这些材料就对专家组有一个心理影响,从论学方略到成果到课程建设,方方面面的材料都在里面。专家组的印象是,南大的成果既多又丰富。

2、南开大学的经验

南开大学从96年6月开始准备,99年5月接受评估,历时三年,全校上下一条心,卧薪尝胆,扎扎实实进行本科优秀教学评估,在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教学建设许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本科教学面貌有很大的改观。他们的主要经验,第一点也是深刻理解教育部关于教学评估的精神,建设具有南开特色的本科教学优秀单位。搞优秀的教学单位,也就是院系评估,为了搞这样一个建设和评估,他们设计了一个评价指标体系,一共10个指标体系,52个二级指标,114个三级指标,非常细,涉及到方方面面,而且很具有操作性,发挥专家组自评作用,搞了两次自评,而且中间还搞优秀教学单位建设推动会、现场会,让各个院系领导参观化学系、经济系优秀教学单位建设的成绩,听取他们的咨询报告,观看系列片,学习教学建设方法、工作经验等等。所以院系拿着指标体系的标准参照其他系的一些建设经验,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己单位的评建工作。而且专家组也不光是评估,还要进行督察。督察有六项基本原则,有许多具体的要求,包括仿真的试题。同时对26个教学单位进行面检查,最后就是全面推动。总之,我觉得南开这个正面结合,以先进面带动所有面的办法是起了作用的。

3、上海交大的经验

第一个是思想认识特别到位,他们也是把评建作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个目标的内在需要。借这个机会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人才培养工作做一个全面总结,也是把它作为内在的要求来看。交大历来本科生源比较好,加上坚持发扬“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这个办学传统使本科教学成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础和保障。它把人才培养的质量作为学校立足社会的生命之源,所以在贯彻因材施教,全方位培养优秀人才方面,他们拓宽专业口径,修订培养计划,加强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采取联系社会开展联合办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做了很多工作,形成特色。侧重抓本科教育培养模式,培养计划改革都是下了很大的工夫。交大的文章作的很漂亮。

第二,抓基础建设,比如从1996年开始,他们就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以迎接优秀评估为切入口,规划布置学校教学改革管理的各项措施,启动了211工程校内项目的一个教育基础工程,教育技术工程,基础建设工程,现代教学实验室的建设,以及面向21世纪教育改革体系计划。

第三,加强整个评建整改,加强教风、校风、学风建设。他们觉得世界第一流大学的特征是“高水平,综合性,研究性”,优秀人才培养的质量是一流大学的标志和基础。他们形成了一种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性教育是强校之路的办学思想,坚持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坚持让人才培养成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坚持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继承发展“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务实,求实,创新,奋进”的校风,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传统和崇尚文艺,注意体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色,努力建设本科优秀的教学。它的整个本科教学的培养还是有品位的,抓了一系列工作。

最后一点是全校动员,统一行动,确保创优通过,并且获得甲级。他们党委书记代表学校党政对迎评工作提要求,第一是必须全党动员,全面发动,决不留空白点。对于一些重要单位和重要岗位,加强岗位监督。对于一些薄弱环节,要落实责任到人,定出限期改进的责任表。第二,必须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各个单位岗位的一把手必须打好迎评创优这场硬战。这是作为一个有规模的系统工程来布置的。学校对于各个单位迎评创优工作的考核,对党政一把手立下军令状,军中无戏言。书记,校长也在实践中接受全校师生的检验,接受专家组的考试。事关大局,事关学校的形象。所以,它在动员方面,落实责任方面下了相当大的工夫。

另外,它的院系评估也相当细,光是院系报告就规定了8项必备内容和附件(即基本数据,基本状况,清单)47项。而且这些报告决不是为了整理而整理,都是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反映实际,总结经验,展示成果,体现办学特色。所以,上海交大评优的时候经过讨论,这样的学校是没有理由不上优等的。专家组对上海交大的评价是相当高的。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专家组对上海交大的评价,关于办学指导思想明确方面的,刚才讲了几个,办学的思想目标,包括学校确定的“开拓创新”、高素质、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学校的定位充分体现了。第二是对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建设,这项教育措施的肯定。第三是全面进行教育条件和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第四是肯定学校发扬深厚的文化底蕴,兴建若干文化设施,开展文化艺术体育科技活动,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形成优秀的校风、学风、校园文化环境充分肯定了。你看,第一个是学校的指导思想和定位。第二是教育改革建设。第三是各种设施更新。第四是文化建设这一块,充分肯定了这四项成绩传统特色,也肯定了三点,第一点是肯定交大精神,是“培养、塑造”。第二点是肯定他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即刚才讲的“起点高、基础厚、教学严、重实践、求创新”这个特色。第三点,强调办学理念和思路,抓住机遇,大胆尝试,突破部门的界限,实现优秀服务,突破中央和地方界限,实现两级共建,突破行业界限,促进学院合作,突破国界,发展国际联合办学,突破学校归属发展合作,突破学科束缚,促进杂学科联合,多渠道,多层次,多媒介的联合办学。联合办学这点得到肯定。这对交大的特色总结很具体。专家还指出,交大要总结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经验,突出课堂教学的效果,改革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并对如何进—步提高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等等提出了很多问题。

4、北京理工的特色

第一是北京理工作为我党创办的第—所理工科院校,继承发扬了延安精神,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治学方略放在首位,突出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德养才,德育为首,全面发展,跨世纪德育工程,德育这块得到肯定了。学校发挥军工专业学科的特色优势,努力造就国防、科技专业的高科技人才,特别进行军工专业的特色改造;将专业结构调整为“以军为本,以民为主,军民结合”的格局。专业内涵的改变,培养目标的改变,学校的军工课程的优势在新时期得到保持和发扬。两个特色第一是德育方向,第二是军工特色。

5、中南工业大学的特色

中南正业大学特色有两点,一点是整个学校,从领导到教师的敬业精神、艰苦奋斗、团结爱校、爱岗敬业的优良校风等。第二是学院结合以学科为依据,教科产于一体,形成良性循环;为培养本科生提供实践教学的有利条件。

6、华南理工的特色

两个特色,第一个在全国率先实行共建和联合办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积极与广东省有关部门开展联合办学。通过调整学科专业建设,设置培养模式,主动为地方经济服务,进一步加强学校培养和社会人才培养,和经济建设相关系,增加学校活力,改善学校条件等。这是第一个,联合办学,共建。第二,实行多种层次、多种模式的因材施教,根据就业指导的实际需要,按照重人品、厚基础、强能力、宽适应要求,对全体学生按合格加特长培养。就像常州铁道学院,作为第二所随机评估优秀的学院,抓了一个特色,就是系级教学评估,已形成制度,建立了与教学评估工作相关的激励与制约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形成了较严密的教学管理体系,促进教学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保证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7、苏州大学的特色

专家组肯定的特色有这几点:一是经过四校合并,改革稳定发展之后,提升了学校办学定位,形成了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和改革思路。由师范大学到综合大学,由教学型到教学科研型的转型,10到15年办学目标定位,三个阶段目标定位,不断明确发展思路,这是第一点,对于学校定位、指导思想和改革思路的肯定。这一点他们校长写的报告相当精炼,对于学校及各阶段的定位、办学思想和目标讲得非常清楚,也很切合学校实际,切合社会发展、苏南经济的需要。

第二点,新型的学科专业结构,因为它是向综合大学转型,在学科专业方面,发展了很多非师范专业。技术内涵发展、内缘发展和外缘发展相结合,通过合并改造,增设一批新的专业和适应经济建设的专业,交叉专业。有一定的交叉,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也确定了稳定发展基础学科、发展应用学科、交叉学科的思路。

第三个特点是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师资和管理人员的培养都是有规模的,结构也比较合理,基本上可以满足学校教学需要,基本可以保证教改措施的落实。

第四点是构建了一个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体系,包括不断调整,充实教学改革的方案,建立四大课程模块,核心课程的建设,精品课程的建设,优化教学环节,必读书制度,3+1教改模式等。总之,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结合,肯定了教育质量体系。

第五个肯定是增大教学投入,保证教学经费的持续增长。教育厅的丁副厅长在介绍时说,给苏大投入了四亿,让他们自筹联合办学,昆山游泳馆、报告厅等都是政府或是校友来建的。各种方法加大投入,小到一个陶艺工作室,也是校友来建的。

第六点,努力引导良好的教学风气,发挥了百年老校的传统,开展了各种活动,树立了一切为学生的理念。特色有两大方面:特色之一,始终面向苏南经济主战场,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实现学校发展的重要跨越,加强互动,大胆创新,为苏南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全面提高。特色之二是比较具体的:一是积极推进群体化的普通教育改革;二是积极启动品牌专业,特色专业,核心课程群和精品教材建设工程;第三点是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8、师范大学评估情况

2001年四所师大评估,教学质量上还有所欠缺。比如,抽调毕业论文到北京去评阅,三分之一降档。有的降两档,而且有的毕业论文不规范的地方相当多,又正好被专家组抽到了。接着听教师的课,评优的也只占三分之一,而且建了50多个多媒体教室,用多媒体上课的并不多。再就是学生各项技能的测试,测试成绩也不是太理想。最后专家组讨论时,首先讨论对这个学校总体的看法和认识,就方方面面的工作而言,还是不错的,但达到优秀还有点欠缺,在教学质量上非常明显的问题不能忽视。结果都是评的良,四所师范大学没有优。

9、借鉴其他学校经验,发扬自身特色,要搞出一些标志性成果。

标志性成果很重要。比如说教育改革,如果改革中有些部级项目做得比较好,取得了成果,评上了国家教育成果奖,或是推出了面向21世纪的特色教材,或上了国家九五规划教材,这些东西就很说明问题。往往在这个方面,教改有思路,有特色的项目为证,建设也是。比如说在教育设施建设方面和教育技术现代化方面有很大的改善。我到福建师大去,感到他们在教育现代化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它这个学校条件并不是很好,多媒体教室50多个,其中点播系统、教师教学现场转播都有,网络系统比较好。比如说到图书馆参观时,他这里的数据库,《资本论》的全文数据库全部设计出来了,在建设方面有些特色,我觉得这个比较重要。总之,在借鉴兄弟院校经验中,我觉得这些问题是值得注意的,得出一些标志性成果。

作者/通讯员:本站原创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