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好教师才有好大学——130所高校负责人畅谈建设和谐校园

2007-08-31 14:45:30

“媒体炒作大学生迷茫、厌学、出走,甚至是跳楼等等问题,高校要抓的牛鼻子首先是教师问题。因为,合格的接班人是教师在培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的观点得到了很多大学书记校长的赞同。

12月26日和27日,来自130所高校的校长书记围绕高校党建、建立和谐校园展开了讨论。

和谐只有两个字,但要真正达到和谐的境界却很难。

高速发展下利益格局变化引起新的不平衡

从1999年高校扩招到今天,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阶段。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介绍,目前高校在学人数超过2300万,毛入学率达到21%。短短数年,学生数量增加了4倍,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师生比1∶18的及格线,大学教师的队伍也迅速扩大。发展中的问题随之出现。

“快速发展最直接的结果是学校的利益格局发生了变化,有些利益要重新分配,我们这些校长和书记觉得最难的,就是权衡利益。”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说。“比如,引进的海归和本土培养的人才之间如何平衡?”郭淑兰认为,引进的人才你除了要给他舞台,更重要的是要提供相应的物质利益,在国外,教授收入肯定高啊!“再比如,自己学校的教授也会因为外部环境感到不平衡。国外的教授是分级的,而在中国还没有。中央音乐学院一些名教授在国际上都是顶尖的,可正教授只有一个级别,他和某个地方院校的教授收入一样,没有区分度,人就会不平衡。”

“党员是有感情的,他们需要爱护需要被关怀,这样,党组织才会有凝聚力。”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说。校长们都认为教师只有心情舒畅了才能干事业。和谐校园,就是要建立一种心态,不是斗争关系,而是团队合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不要为党建而党建,不要为了完成任务做表面文章,“要让老师用心来培养学生,就需要我们把党建渗入到学校工作的细枝末节”。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希望,正在进行的工资改革更应该体现以人为本。“过去学术带头人年纪大了,可以把位子让给年轻人。但现在要求岗变薪变,哪个老人敢让啊?”他呼吁,在高校的工资改革中更人性化地将老人和新人分开对待,保护好老教授的利益。

保护赚不来钱的名牌专业学校也应考虑劫富济贫

近些年,文史哲类院系与商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的巨大落差逐渐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一位哲学系教授介绍,他们系的本科毕业生达到了60%读研,就业率也超过了大多数法学院、经济学院。但哲学系在经济上是很紧张的。他们看着某个热门学院一年900万元的运转经费,优秀的教授拿几十万元年薪,而且能连续引进十几个人才非常眼热。“我们能保住自己的人才不被挖走就不错了”。

校方为了支持哲学这个学校学术的拳头产品,很慷慨,“你们办班创收学校不提成”。可这个学科就是有了好政策也圈不来钱。

哲学系的教师很清醒,其他国家高校也是这样,搞哲学就是很清贫。有的高校经济学院一年的收入能达到一个多亿呢!

“这个世界没有哲学家可以,没有牙医不行,从实用主义的观点说,孔夫子不如牙医。”哲学界重量级老教授陈先达说。国家和民族需要哲学,但它不适应市场,“不要把哲学抛向市场!别让我们去赚钱!”12月12日在一次座谈会上,他希望把这些意见向政府社会好好反映。

其实,对这些矛盾与争论,大学的校长书记们心里是很清楚的。

闵维方,北大党委书记就采取了“劫富济贫”的方法。他要求对高收入院系征收“重税”——学校要提成50%,用这笔钱发展文史哲!

决定一出,自然引来不满。一些委屈的院系领导憋着劲要跟他理论一番。

“全体起立!”在开学典礼上,闵维方让教师们很诧异。

“请大家看看我们北大的校徽,如果北大办得不好,你们的文凭还有含金量吗?”他用一种当头棒喝的方式开解利益受损的高收入学院。

在党建工作会议上,闵维方反问,社会上会有人花20万元30万元读哲学吗?以季羡林教授为首的一批教师甘守寂寞,全国有几个人在研究古梵文、古希伯来文?“可以说,没有这些学科就没有北大!”

闵维方承认,收入差距是有的,高校的问题只是社会问题的一种折射,完成和谐,任重而道远。

不能用管幼儿园娃娃的方法管理大学教授

在一个学校中,基础学科和应用型学科之间存在不平衡,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学科也有可能存在不平衡。一些教授反映,对文科的评价方式不应该与工科一样。文史哲的学术探究需要的是传世之作,承担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不能萎缩和衰亡的责任,因此,论文应该是作者生命和智慧的体现,而不是脑筋一转就出来的应景之作。

即便如此,以工科著称的哈工大校长王树国也很反感只满足用工作量考评老师。“我们怎么能用管幼儿园娃娃的方法管理大学教授?”

“与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相比,我们的教育没跟上,这让我很汗颜。”王树国说,他看到了一个美国某中介机构分析中国未来发展的报告。报告说,中国虽然连续4年两位数增长,但未来发展潜力的桎梏将是人才,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现在缺乏视野、能力、观念都超强的领军人物的人才储备。“我们要未雨绸缪,首先培养一批有能力、有思想、有视野的大学教师。我们要给老师们提供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在教学研究过程中感到有价值有兴趣。”

“和谐是一种精神一种价值一种环境。建立了这个氛围把好了方向,高校领导应该凸现教师的主导地位,鼓励他们更加关注国家民族民生,进行自主的思考和创造。”程天权说。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