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助力擦亮文艺评论粤军品牌!第五个“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落户广财大

2021-04-04 11:15:57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袁晓燕

4月2日下午,“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揭牌暨新媒体影视评论计划启动仪式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举行,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影像中的红色力量”艺术活动,观看经典红色影片片段,演唱红色经典旋律,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文艺党课。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联合承办。 

文艺评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发展观念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致欢迎辞中强调,“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落户广东财经大学,同时共创充满正能量的影视评论节目,是学校影视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将全力支持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建设好这一基地,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立足佛山、服务湾区、面向世界’的艺术评论高地。”

“希望广东财经大学以基地为平台和依托,切实发挥文艺评论重要作用,既当‘报喜鸟’,又当‘啄木鸟’。”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在现场讲话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文联大力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新媒体时代的文艺评论应该怎么做?王晓指出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时代这个“天时”,强化互联网思维和发展观念,“特别是开展新媒体文艺评论传播,支持文艺评论新媒体做强做大,打通高等院校文艺研究、媒体文艺评论、网络评论的交流互动,形成立体交叉的评论融媒体。”

此外,王晓强调,要大力拓展文艺评论的话语空间,扩大主流评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领时代文艺新风尚,助力擦亮文艺评论粤军品牌,引领文艺工作者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广东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引领和精神力量。

发挥地缘优势开展独具特色的文艺活动 

本次活动以电影评论与文艺表演、动画、广播剧等多种形式融合展现,不仅重温了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更弘扬了抗疫精神所传播的新红色力量。

来自全省各地文艺评论家协会的30多位理事与广东财经大学的师生们,一同在中国红色电影的创作流变中见证百年党史的峥嵘岁月,这不仅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艺术探索,更是党史教育课的一次有意义的创新实践。 

在热烈的氛围中,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等人走上台前,随着红色的丝绒布缓缓拉开,“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正式揭牌。

广东财经大学文艺评论基地是省文联、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授牌的第5个“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前四个分别为岭南师范学院文艺评论基地、韶关市文联文艺评论基地、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文艺评论基地、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文艺评论基地。“从地理位置来看,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地处珠三角核心区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大幕拉开,我们要充分借助独特的地缘优势,率先围绕港澳台及海外影视发展趋势开展相关独具特色的文艺活动。”王晓说。 

活动现场,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与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联合推出新媒体电影评论节目《跟着博士读电影》,以一支影视学博士组成的评论队伍,定期发布时代前沿的、专业的文艺评论,致力于提升新媒体语境下专业影视评论的引导力、传播力与影响力。

(羊城晚报2021年4月3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0467/1574413.html?isShare=true)

 

 

摄影:孙磊
作者/通讯员:孙磊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