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网:聚焦“课后三点半”美育 广财大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展专业做“乙方”

2021-05-11 10:56:52

新快报讯 记者王娟 实习生李一天 通讯员廖颖颖报道      书香萦绕,展板林立,二三结伴的青年熙来攘往……近日,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展开幕仪式于该校图书馆举行,约200件作品现场PK创意,吸引了百余师生前往观展。

打破“扁平”的视觉传达

据悉,本次毕业设计展的主题定为“再定义”,意为打破固有印象、崛弃陈日观勇于面对新挑战,敢于追逐新机遇,用实际行动重新定义和展现数字化时代的念,重塑“后疫情时代”的设计思辨与审美价值。该学院的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传达与动画、数字媒体艺术四个专业,共206名本科学生参加本届毕业设计展。

指导老师陈玉青教授介绍到,设计本质属于服务行业,应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以视觉传达设计方向为例,由于受众不再仅仅满足于静态感官,越来越多的作品打破“平扁”的传统思维,“动了起来”。

会展上名为《塑造海洋》的AR海报设计正是如此,不同于传统的静态海报,设计者别出心裁结合了AR技术将塑料带来海洋危机这一进程展现出来。以其中的水母海报为例,只需拿起手机使用AR镜头对海报进行扫描,观者将会看到水母在游动的过程中,逐渐由色彩斑斓、灵活生动的美丽海洋生物逐渐变得僵硬苍白,最终以类塑料袋的形象定格。在项目中,作者通过对美丽的海洋生物逐渐变成冰冷的塑料进行视觉呈现,探讨无节制塑料垃圾对海洋的深刻影响。作者希望观众能意识到塑料会给海洋生物带来的风险和潜在的危害,进而呼吁人们重视对日常生活塑料的管理。

作品紧扣“课后三点半”美育热点

记者了解到,相比往年,2021届学生更加能够将自身的个性与社会的需求和国家的战略相结合。

产品系金教授所指导的小组关注到了“课后三点半”孩子放学与双职工家庭结构共同导致的时间空白。该小组所设计的产品从体验设计的角度出发,建构出一套全程游戏化的方式来开展美术活动,以提升幼儿对艺术活动乃至“美”和创造的热情、兴趣。

除了对美的感知培养外,该产品还具有更深层的追求。金教授介绍道:“我们学生开发的课程产品一定要有足够的适应性,要做到普通的材料、普通的老师都能来操作这一堂课,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有质量的美术作业,响应国家教育公平的战略,我们从专业入手去实现这一目标。”

(新快网2021年5月10日报道,链接:https://www.xkb.com.cn/article_650660)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娟 李一天 | 来源:新快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