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灯塔学习会暨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

2021-05-12 14:24:08
党史学习教育

5月11日上午,我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暨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在正心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副校长陈国栋,2020-2021学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青马学员,校团委委员、各学院团委书记等400余名师生参加大会。

与会领导为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优秀团务工作者、十佳团支部书记及五四青春榜样现场颁奖。

郑贤操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青年工作的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斗在一线的团员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他以“立志”“崇德”“勤学”“担当”“自律”十字与广财青年共勉:一是立志,要树立远大理想,做有志青年。广大团员青年要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二是崇德,要锤炼高尚品格,做有德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新风尚,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三是勤学,要勤学习强本领,做有识青年。要注重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真正练就一身搏击风浪、成就事业的过硬本领,让知识成为青春远航的永续动力;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要注重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用好社会这个“第二课堂”,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社会实践中感悟人生真谛;要注重练就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四是担当,要牢记初心使命,做有为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五是自律,要努力磨砺自我,成就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任何成功都需要比别人有更多的付出,人生也只有经过吃苦受累的磨砺才能使自己更为坚强,因此,广财的学子们要更加自律,加强自我约束,在磨砺自我中成就自我。为此,要远离诱惑,克服心魔;要远离肤浅,多读经典;要远离低俗,勤俭朴实。自律强调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只要心中有理想,有目标,有坚持,就能梦想成真。

视频《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拉开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活动的序幕。

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团省委“灯塔工程”青年导师、学校首届“最佳授课教师”孙晓晖老师在微党课《百年华诞话初心》中提出“三问”:一问,人生有几个百年?此时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二问,青春是什么?是奉献,是责任,是担当,是使命。三问,你做好准备了吗?习近平总书记有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我们肩负接续奋斗的光荣使命,更应坚定理想,不忘初心,成为新时代的开创者、建设者。

正值青春,不负韶华。王海龙、孟凡渝、鲁志鹏、安旭、刘元奇、温暖同学带来朗诵《书写青春华章》。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爱国爱民、 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这就是我们将要书写的青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 、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骆娴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一腔热血,两度赴疆》。她2016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新疆某通信团。服役期间表现优异,曾荣获团级“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称号,南疆军区“优秀义务兵”奖章和嘉奖一次。退伍后,她成功考研,到我校攻读研究生学位,期间刻苦钻研,学业成绩优异。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她,主动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决意再度入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年华。

工商管理学院1991级企业管理专业校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联合国和平勋章、公安部荣誉勋章获得者黄智勇分享《从特警尖兵到扶贫第一书记》。他曾在基层一线肩负治安防控、处突安保重任,也曾远赴海地担任维和警察,完成收缴枪支弹药、要点驻守、押运联合国战略物资、保护政要等危险任务。近年来,他扎根贫困山村,改善村容村貌,培育适宜的扶贫产业,引领瑶山群众在脱贫致富道路上阔步前行。从特警尖兵到扶贫第一书记,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忠诚和奉献。

“我们是星光,无怨无悔地发亮”,杨家涛、祝观龙同学带来一首温暖治愈又振奋人心的《星光》。纵使前方道路险阻,荆棘密布,我们是星光,让崇高的理想信念指引我们艰苦奋斗,让灿烂属于你我的战场,让人间连接天堂。

南粤优秀教师、学校首届最佳授课教师、2016广东高校“最具人气资深教授” 刘俊峰老师分享《拥抱青春 灯塔长明》。为师一生,大爱无疆。他践行教师天职”,以身立教,恪守职业伦理,以全副生命投入教学;他既做“经师”更做“人师”,不但教学生们“为学”,更教他们“为人”;他亦师亦友亦父,在33年的教学历程中,用自己最无私的付出,以及对学生最真诚的爱,赢得了一个最温馨的称谓—清风爸爸;他用真善美爱陪伴学生成长,给自己的学生带来爱与希望,给他们的心田灌注理想主义。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嘹亮而深情的歌声中,学子们表达了拳拳爱国之心。

摄影:王家浩 张德蕴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