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广东财经大学新建3学院,新增3专业

2021-06-21 15:49:25

近日,广东各大高校发布招生计划。今年各校新增了什么专业?招生录取有何新动向?求学君为你梳理好啦!

中山大学 大一新生将在康乐园集中培养

2021年,中山大学计划面向全国各省(区、市)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7730人。

今年中大实行大类招生,按历史学类、法学类、经济学类、数学类、物理学类、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类、临床医学类、海洋科学类、生物医学工程类、外国语言文学类、临床医学(八年制)、护理学、音乐表演等招生专业(类)进行招生。

中大招生办透露,大类招生后,每个专业录取人数相应增加,考生选择面更宽,“撞车”几率更低,更加容易报考。

今年大一新生将集中在古朴优美的广州校区南校园(康乐园)学习生活,感受百年中大的精神底蕴和文化传统。大一末根据学生意愿,结合高考和学业成绩进行专业分流,再到相应的院系进行培养。

华南理工大学 新增3个本科招生专业均在广州国际校区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招生总规模是6950人,比去年增加250人。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招生专业,均设在广州国际校区。

华工同一学院内相近专业组成一个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相同。以计算机类为例,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和信息安全等三个专业,华工有20个专业类。与跨学院大类招生不同,采用专业类招生专业类培养学生既可以宽口径重通识,又可以有相对明确的专业方向。

2021年华工在广东、上海、江苏、山东、浙江等5省市开展“631”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招生专业为广州国际校区8个新工科专业,招生规模400人。

暨南大学 在广东分15个专业组招生

暨南大学2021年面向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4860人,与去年持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均与2020年持平,其中投放广东省计划略有增长。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四个专业计划维持往年规模280人,面向招生的省份为:广东、安徽、福建、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辽宁、山东、陕西、四川。

广东招生方面,暨南大学按照“学科门类”为分组基本原则将2021年在广东省招生的本科专业分组方案确定为 15 个专业组,分物理类、历史类两个大类,其中物理类9个专业组,历史类6个专业组。

华南师范大学 本科计划招生7130人

6月11日,华南师范大学正式对外公布2021年招生计划。今年,华师本科计划招生7130人,其中师范类专业招2630人,非师范类专业招4500人,比去年略有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汕尾校区开始招生,其中师范类专业招210人,非师范专业招90人。

据悉,2021年华师师范专业计划在广东招生1968人,其余的在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等地招生。

2021年,华师非师范专业计划在广东招生3888人,其余的在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等地招生。

目前,华南师范大学有石牌、大学城、南海和汕尾四个校区,不同的专业分布在对应的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多数专业首选科目物理历史均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计划招生总数5200名,较2020年增加100名。其中,广东普高招生计划达4185名(含130名面向省内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地方专项计划”),包括:历史类1835名,物理类2251名,艺术类99名。

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占该校今年招生总计划的80.48%。外省普通高考计划招生为902名。此外,还有保送生招生等113名。

今年,该校新增希伯来语专业。此外,英语(师范)专业、汉语国际教育(师范)专业的招生批次从提前批调整到本科批。今年广东等实行“3+1+2”模式的高考改革省份开始按新高考模式录取。在这些省份中,该校绝大多数专业的首选科目都是物理历史均可,再选科目不限。

广东财经大学  新建3学院,新增3专业

广东财经大学今年计划招生8200 人,较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其中,广东省内招生计划 7356 人(含历史类2341 人,物理类 4441 人,艺术类 544 人,地方专项 30 人)。

今年广财大设置有 11 个院校专业组。新增数字经济、网络与新媒体、供应链管理3个招生专业;新建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人力资源学院3 个学院。

需要注意的是,该校今年的专业录取原则有重点调整,从以往的“志愿优先”调整为“分数优先”。学校表示,考生在填报学校专业志愿时,在填报好兜底专业志愿的前提下,可大胆填报心仪的专业,包括热门专业。

学校建议,普通历史类排名 22000 以内,普通物理类排名 70000 以内的考生可大胆冲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 19个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招生2870人

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19个,横跨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教育学5个学科门类。招生计划为2870人,面向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其中,广东省普通类计划1878人,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专项计划215人,地方专项计划60人;外省普通类计划643人;其他类共74人。在广东省,该校本科录取批次为本科提前批次、本科批次。

汕头大学 招生计划增加500人,新增4个热门专业

据悉,2021年汕头大学本科生招生计划数为3600人,较2020年增加500人;其中广东省计划2867人,省外计划692人,高水平运动队计划5人,预留计划36人。

今年,汕头大学还新增国际新闻与传播、生物医学科学、眼视光医学、精神医学等4个热门招生专业。国际新闻与传播主要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多个省份招生;生物医学科学、眼视光医学、精神医学主要在广东、河南、湖南和四川招生。

为满足广大学生报考汕大的愿望,汕大在增加招生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增加3个招生省(市),分别是:上海市、辽宁省、海南省;主要招生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法学等优势特色专业。

汕头大学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也将100%获得学费全额奖励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霞虹、王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泽楷、曾俊、王婧

(2021年6月18日由广州日报·新花城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R2cpRzJnckzgPtQ8bQpOQ)

作者/通讯员:林霞虹 王婧 | 来源:广报求学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