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广财献礼建党百年|《闺女书记》:初心使命 为乡村振兴奋斗终身

2021-07-02 10:00:49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而这是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奋斗者用责任与担当共同创造的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由广东财经大学师生创作的献礼建党百年微纪录片《闺女书记》讲述了广州从化莲麻村的第一书记潘安娜,以一千三百多个日夜的坚守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贫困村”莲麻终于蝶变“全国文明村”。

乡村振兴奇迹的背后,是不变的初心,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披荆斩棘的勇气。2015年,在党大力鼓励和兴建“美丽乡村”的环境下,潘安娜回到了最穷、最偏、最山、最软、最乱、最弱的“六最之村”——莲麻村,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位土生土长的莲麻村闺女,不顾家里人的反对,毅然决定建民宿,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安娜凭着自己的一股韧劲,依托着莲麻村依山傍水的优势,始终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四年间,即便身怀六甲也依旧跟着村民上山下河,即便生育后身体抱恙仍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甚至年幼的女儿将自己错唤为“阿姨”,安娜在失落过后仍然投入建设莲麻村的事业,带领大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她在莲麻村这个“大家”和自己的“小家”之间的挣扎与取舍,大家有目共睹,所幸民宿项目逐渐步入正轨,带动村民纷纷效仿,莲麻村的旅游业渐渐发展起来,给了安娜最好的回馈,正如她所说“这种劳动是有意义的。”

安娜的故事是无数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的缩影,莲麻村的成功“逆袭”源自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改、接续奋斗。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摆脱贫困,是中国共产党人庄严的承诺担当。

 

(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广东社区2021年7月1日报道,链接:https://metoo-api.wjzpgz.com/news/index.html?code=091YjZZv3UrpEW2MQG3w3zEOwI3YjZZY&state=STATE#/?id=107614fdcf824c7da3734daff2d4bae7&userId=03b4ff22d0294c94af9c58b183412017&invCode=080715;百家号APP链接: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319994983952523801%22%7D&n_type=-1&p_from=-1;今日头条链接:https://m.toutiaoimg.cn/i6979842079501320707/?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a49429cd-9fcf-4571-adf7-81c4786855b6;腾讯新闻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a/20210701A05JXS00?uid=347344864&qimei=dc2cb1fe79b8711dec7dc321100010115110&devid=e89aa2f54a57c693&shareto=wx&openid=o04IBAKcCNpseunPLYlyq49pheO0&key=&version=28000695&devicetype=android-30&wuid=oDdoCtzEJjEfU_hoYSD3B8Evsv-E)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广东经济科教频道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