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广财大喜迎建党百年 |《我的中国梦》:从他者视角 看建党百年之发展

2021-07-05 14:49:26

“全球传播、文化共荣”,仍是当下的热点议题。跨越百年时空放眼观世界,我们正处于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开放自由、包容并蓄成为我们推进文化发展的重要路径,与此同时,中外人文之融汇,交流之频繁,为外国友人与中国搭建起一座“圆梦”的桥梁。

方寸很小,世界很大,以国际视野面向国内外受众,对中国进行国际化的形象传播与全球化品牌塑造,由广东财经大学师生共同创作的微纪录片《我的中国梦》聚焦两位国际友人——来自哥伦比亚的摄影师Alexander Lloyd和来自巴基斯坦的外交官Ali Shahid Zohaib。

Alexander Lloyd是一位职业摄影师,中国文化之于他是复杂却吸引人的,是机遇与挑战并俱的,而粤剧是他打开中国文化大门的第一把钥匙。他潜学粤剧文化多年,并敬畏于中华文化之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他曾感慨:“我从来没有见过世界上哪一个地方的文化有着如此多的细节和变化。”Alex的中国梦,是希望用自己所擅长之“摄影记录”的方式,号召更多的人和他一起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读懂今日之中国。

Ali Shahid Zohaib是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在来到中国之前,Ali对中国的印象是一个普通的“发展中国家”,踏入中国国土,他为中国经济的高速腾飞与欣欣向荣的社会图景所震撼,并认为这份变化的背后是中国深刻的政治文化在起关键作用。“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人民的精神,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领导者舍小家为大家为中国的未来作贡献,才有了中国如今崭新的变化。”Ali由衷慨叹。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中巴经济走廊的不断推进让中巴关系诞生了更多的可能性,关于Ali的中国梦,是不断学习中国的政治文化,维系并增进中巴友谊,为中巴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绵薄之力。他们向往中国并来到中国,将自我命运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相交叠,并渐渐萌生了属于自己的中国梦,成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讲述者与推广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影片注重对人物情感的细腻描绘,综合呈现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动态与精彩景象,将“外国人的中国故事”包装于流畅温情的影像叙述中。从他者之视角看今日中国,看建党百年之发展,看到世界性的“中国梦”。

(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广东社区7月3日报道,链接:https://metoo-api.wjzpgz.com/news/index.html?code=0719T7ll2G88l74algll2KSHRM09T7l7&state=STATE#/?id=f11c62f754454fc297e4999b58e142a2&userId=03b4ff22d0294c94af9c58b183412017&invCode=080715)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广东经济科教频道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