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又是一年毕业季!三水多所高校校长深情寄语学子,谁最打动你?

2021-07-06 10:17:16

“放下大学生的架子,摘掉‘妈宝男’‘爸宝女’的帽子,走出舒适圈,撸起袖子、卷起裤腿,不厌工作之繁重,不辞家务之琐碎。”

“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我们要经得起摔打,经得起挫折,经得起委屈,经得起考验。”

“保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初心,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潜心钻研技能,不断打造‘匠人匠心’。”

……

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大学生挥别四年大学时光,开启人生新阶段。近日,在三水辖区内办学的3所高校先后举行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校长深情寄语毕业生,字字饱含殷切期望。他们或寄语学生“走出舒适圈”,做“心中有光、脚下有泥、手里有书”的人;或勉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要有坚定前行的意志;或鼓励学生勇于创新,练就真本事,创造出彩人生。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

做“心中有光、脚下有泥、手里有书”的人

“心中有光”,让人生绽放光芒。在走出校门,脱离了父母师长羽翼的时光里,愿你们一路追随光亮,做个心中有光,充满正能量的奋斗者。历史的接力棒交给了你们,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由你们来实现。你们要立鸿鹄之志,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融入祖国建设事业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努力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迸发出气势磅礴的青春力量。

“脚下有泥”,让人生扎根社会。同学们,每个人都是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你们是子女,是学生,将来成为某个单位的员工或创业者,甚至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杰出人才,同时你们还将成为某位先生或女士的配偶、成为家长,扮好这些角色意味着你们要承担大量繁重的工作。仙气飘飘、诗意栖居固然很美,但是要做好这些工作,不风里来雨里去、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是不可能的,只有脚下有泥,理想才能落地。你们要放下大学生的架子,摘掉“妈宝男”“爸宝女”的帽子,走出舒适圈,撸起袖子、卷起裤腿,不厌工作之繁重,不辞家务之琐碎,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事情,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根深深扎进社会的土壤里,才能在社会上占据一席之地。

“手里有书”,让人生不断成长。同学们,为了更好地投身工作,你们要放下大学生的架子,但是绝不能失去大学生作为读书人的底色,更不能失去广财学子的本色。我们广财的办学目标就是要把同学们培养成财经、法治高层次精英人才。同学们,你们大多数人从小学一直到高中,都是班里的佼佼者,现在经历了大学的淬炼,能在广财顺利毕业,就具备了成为精英人才的基础和潜质。但是你们离精英人才还有一段较长的路,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钱伟长先生说:“学习是终身的职业。在学习的道路上,谁想停下来就要落伍。”同学们,毕业不能忘书本,你们是读书人,是骄傲的财大学子,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终身学习的起点,希望你们把学习的状态和习惯永远保持下去。

广州工商学院校长邝邦洪:

人生路上会沐浴阳光,也会经受风雨

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要做新时代勇于前行的奋斗者。你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事业是人创造的。创造事业的人,必须要有理想。爱因斯坦曾说过:“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我们要树立理想,就要勇敢地面对现实。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909万人,广东64.2万。社会人力资源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岗位竞争更加激烈了。因此,在这特殊的生活环境里,同学们要充满自信,要勇于面对现实,勇敢地步入职场,在现实中为自己的理想寻找到结合点、落脚点和出发点,理性地为自己定位。到基层去,尽快争取到一个工作岗位,用你们学到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这既是你顺应形势的明智选择,也可能是你事业成功的起点。请您坚信,任何平凡的岗位都不会使有志有才者平庸。无数事实证明,许多成功者正是从平凡而艰苦的工作中获得发展的机遇,实现了人生的理想。同学们,以你们朝气蓬勃的青春,努力去就业和创业吧,我期待着你们的成长和成功!

希望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之后,要做脚踏实地的工作者。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你们要善于与人沟通、与人合作、与人共事,要有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要谦虚谨慎,多些理解,多些宽容,要扎扎实实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干好一件;要用自己的智慧、力量、精神,贡献社会,回报父母,发展自己。

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征途上,要牢记学校“以德为行,以学为上”教育思想,写好自己积极奋进的青春之歌。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会沐浴阳光,也会经受风雨,因此,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我们要经得起摔打,经得起挫折,经得起委屈,经得起考验;我们要有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要有坚定进取的意志,要有自己战胜自己的强者精神;我们要在工作与学习的实践中,辛勤耕耘,努力前行,写好自己的青春之歌,写好自己的人生历史。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袁毅桦:

打造“匠人匠心”,追求品质追求卓越

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你们身处在伟大的新时代、职教发展的黄金期,是时代的主角、未来的建设者、改革的生力军。我们要立志做大事,始终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希望你们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学习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信念。

锤炼品德,增强自我定力。人无德不立。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职业教育二十条指出,职业教育要培养学生“德技并修”,这就需要新时代的我们要深刻领悟工匠的本质,把德技合一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把“德”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技”作为毕生追求。希望你们不断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勇于创新,练就精致本领。当今时代,职教教育迎来黄金发展期,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我们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我们职业能力职业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佛职人,要成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就必须永远保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初心,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潜心钻研技能,不断打造“匠人匠心”,追求品质、追求卓越,在技术技能的传承创新中,书写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实学实干,成就出彩人生。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希望同学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实干力行,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岗位,去奋斗、去打拼。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才能成为专家、成为赢家,才能成就出彩人生!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 通讯员宋信强、陈惠琼、欧文姬

通讯员供图

(佛山+2021年7月5日报道,链接:https://content.foshanplus.com/newsDetails.html?newsId=611193&memberId=126798&code=011VjlFa1uqflB0oKiHa1BgnAg4VjlFD&state=STATE)

摄影:
作者/通讯员:何艳纯 | 来源:佛山+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