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国出版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张志强教授受邀为广财大师生讲授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写作的若干问题

2021-07-17 13:50:16

受广东财经大学邀请,近日,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强教授,为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从学位论文的写作意义、选题、层次、基本结构、评价、总体要求、存在问题、写作底线以及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学位论文差异等方面,对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给予了全面系统地辅导,讲座基于问题梳理及案例分析,深入浅出,为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和丰富的“精神大餐”,尤其对刚刚起步的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而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志强教授认为,学位论文写作最核心与最本质的意义在于分享自己的发现,增加人类知识;完成自身学业的同时,为防止他人的重复劳动提供有益借鉴。同时,著作和论文成果,也是体现自身专业水平和社会贡献的最好方式之一。

选题是学位论文的核心,决定着学位论文的质量。选题犹如建筑师手中的工程设计图,决定着建筑的基本架构与功能实现。好的选题必须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创新性原则,即要在新的议题、新的领域做新的探索,或者要尝试通过掌握新的史料对前人研究进行纠偏纠错,或者要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做更进一步的延伸探索,导师要在选题的创新探索方面凸显指导价值。二是科学性原则,即通过科学方式验证或探索“真问题”,从事基础研究要体现理论价值,搞应用研究应凸显社会价值,那些罔顾事实,经不起实践检验的“伪科学”研究害人害己,贻害无穷。三是可行性原则,即在主观条件上既要依托专业领域的专业优势,不坐井观天,不讲外行话,更要向兴趣这一最好老师“请教”;同时在客观条件方面,要关注科研环境、设备资源、文献史料及导师和学友资源的支撑度。为确保选题研究的可行性,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己”在于正确认识自身的学术功底,“知彼”在于对相关领域的已有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全面掌握学术研究进展,善用检索工具调研学术动态。选题调研就是画蓝图、打地基,选题调研要做到四个方面的综合利用,包括书本式检索工具与期刊式检索工具的综合利用、专业性检索工具与综合性检索工具的综合利用、印刷型检索工具与网络型检索工具的综合利用、中文检索工具与外文检索工具的综合利用。

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因各自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同、培养方式不同、就业去向不同,导致两种类型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要求迥异。学术学位论文追求基础理论研究,而专业学位论文强调行业实践问题解决,要求紧密结合行业实践选题,以专题研究、调研报告、典型案例分析、出版设计(设计成品+不少于1万字的设计说明),内容要有现实性、应用性,体现学生在一定理论指导下,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学位论文的基本结构包括标题、中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和致谢等。正文的引言部分要讲清楚选题的缘起、前人研究概述和本研究的理论基础、核心概念及研究方法等。正文的展开要依据各自逻辑结构设计进行,结束语要对全文进行总结,并对未尽的、留待以后研究的问题进行说明。

评价是保障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和手段,硕士学位论文的评价总体上包括评议和答辩两大重要环节。目前,学位论文评议各校情况不一,一些高校通过教育部学位中心的论文评审系统进行评议。同行评议有单隐(单盲)、双隐(双盲)和公开评议等形式。学位论文评价的重点包括选题、研究方法、数据和文献资料及论证(写作规范)等。

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要符合科研道德标准,要有底线思维,杜绝抄袭剽窃行为,不能对他人的学术贡献视而不见,尤其在文献引用与综述部分,杜绝“伪引”“假引”和未加考证的“转引”行为,引文格式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的学术规范执行。

张志强教授作为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共性规范分析的基础上,特别对出版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提出明确的个性化要求:一是要将选题严格控制在出版相关领域,强调学科意识(学科边界)、行业意识(行业边界)和学术边界(学科名词与专业术语),跨学科研究要把握适度原则,尤其要与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保持区分度;二是要按照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学术型学位论文保持区分度,对出版理论、出版史方面的选题,要强调与出版实践相关联,如果难以把握,出版硕士学位论文不建议做该方面的选题;三是应在写作规范方面遵从出版行业对内容生产的一般规范要求,要严格按照出版物质量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即出版硕士论文一般三万字左右,全篇的错别字、标点符号、语病不能超过3处;四是要强化问题意识,强调方法创新,尝试使用知识图谱、数字人文等新理念新方法开展研究。

讲座中,张志强教授还穿插借鉴发达国家出版学学科现状和发展经验,并基于我国全民阅读重大实践和文化走出去、文化产业生态发展、文化强国战略实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等需要出版产业和出版学支撑角度,分析了我国出版学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路径选择,渗透着中国出版学人的责任担当和价值追求。

互动环节,张志强教授就出版学科建设与未来发展、出版硕士授权点评估、出版硕士学位论文写作中的若干问题,深入耐心地解答了师生疑惑,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2021年7月17日金羊网报道,链接:(http://news.ycwb.com/2021-07/17/content_40144790.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曹婧 | 来源:金羊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