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党史、开新局”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政法思想研讨会

2021-07-23 11:16: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2日,广东财经大学在广州校区正心堂召开“学党史、开新局”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政法思想研讨会,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陈树武、刘祖华、罗贤甲,副校长张力、陈国栋、邹新月,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范国虎以及我校全体中层干部等出席研讨会。副校长邹新月主持研讨会。

张知干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社科事业发展的省内外专家学者致以诚挚敬意。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广东财经大学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优长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社科理论界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我省社科理论界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历史自觉,充分展现了广东财大学人深厚的学术底蕴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充分彰显了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奋力推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雄心壮志和时代担当。党的百年财经政法思想蕴含着重大的理论价值和重要的实践启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全面深化党的百年财经政法思想理论研究。在这一研究领域,广财具有独特优势、潜力巨大、大有可为。希望广财能够统筹整合全校研究资源,团结凝聚国内外相关专家力量,共同做好这篇大文章,全方位提升学术话语权。就深化拓展相关学术研究,他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要牢固坚守根本立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做人民的学问的立场。三是要紧紧把握根本途径,把创新作为建设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然途径。他希望广大社科工作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持续砥砺作为中国学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尽心竭力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奋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这一代社科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于海峰作题为《百年大党的财经使命和历史启迪》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从财政发展的视角观察,我们党的一百年实际上也是我们党运用财政理论指导斗争和革命、改革与开放的一百年,尽管在道路上有过曲折,摸索中有过阵痛,但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成就了中国共产党财政历史的百年辉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研究解决当前财政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现实问题应始终坚持“五个辩证统一”,即要始终坚持财政“以民为本”与贯彻党的意志的辩证统一、坚持财政促进生产力发展和尊重经济规律的辩证统一、坚持财政治国理政和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辩证统一、坚持财政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厉行节约的辩证统一、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辩证统一,不断推动党的财政思想研究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

随后,学校特聘教授陈甬军、萧鸣政,中山大学张书军教授作主题发言。陈甬军分享了从五年规划视角看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十条基本经验,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处理好当前发展阶段与长远发展目标、计划与市场、改革与发展、中央与地方、平衡与不平衡发展、国内与国际、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规划引导与发挥人民创造性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张书军对国内外研究中存在的大量偏见和误读进行剖析和驳斥,强调了学术对话中的“明理”与“增信”能力的重要性。萧鸣政通过网络参会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基于党史学习对百年大党选贤任能的思想分析与实践的体会。

接下来,财政税务学院李林木教授、金融学院蔡卫星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马持节教授、法学院谢雄伟教授、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学院王方方副教授、会计学院杨志强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韦琦副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当天下午,研讨会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与人文艺术思想,分两个阶段举行了圆桌会议。刘延平、贾毅两位教授分别主持,阮传扬、李焕荣、王向荣、姚维保、吴尚燃和谢伟、仇小敏、张琦、严丽君、王少斌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分享了研究成果。

郑贤操做总结讲话。他说,此次研讨会高屋建瓴、营养丰富、质量很高,专家学者的发言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内容新鲜,既交流了学术成果,又助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很有价值,很有必要。他指出,财经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个很关键的着力点就是要突出财经政法特色,全面、深入、系统研究我们党百年来的财经政法思想,系统梳理思想脉络、深刻领悟思想真谛,逐步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独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财经政法领域研究范式与课程体系,让党在财经政法领域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续不忘。他希望全校师生充分认识到全面、深入、系统研究党的财经政法思想所具有的显著理论价值和深远实践意义,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和成果融入到教学与科研中,努力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风范的财经政法科研与教学体系贡献力量;突出强调要把全面、深入、系统研究党的财经政法思想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努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善作善成、常学常新。他强调,全校教职工特别是我校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学深学实、学史力行、勇开新局,共同努力,讲好党的故事,推动星火燎原,在财经政法领域赓续我们的红色血脉。

据邹新月介绍,此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同学校学科建设专业特色有机结合,打造并突显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学校今后将以系列学术会议、宣介推文、论文发表、结集出版、课程思政资助、财经政法红色史研究中心打造等形式继续精心谋划百年党史财经政法学术研讨活动。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科研处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