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全省155支大学生团队准备好了

2021-08-01 08:54: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杨欣 蒋晓薇  周圆 杨柳青 姚娜)日前,广东省教育厅、省语委公布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东省团队入选名单。全省共155支团队入选,其中,有82支团队同时进入教育部公布的国家级团队名单中。

据统计,此次入选广东省团队高校中,广州大学入选数量最多,共22支队伍;其次是华南师范大学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分别有14支队伍;东莞城市学院、广州理工学院各有12支队伍入选。从进入国家级团队名单来看,华师队伍最多,共12支,其次是广州大学(11支)、广州理工学院(8支)、广东药科大学(7支)。

据悉,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加大中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记者从华师方面了解到,此次华师入选国家级团队的12支队伍均来自该校文学院。华师文学院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与“送经典到基层”两大实践主题进行创新性有机融合,使“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并重、文化宣传与推普实践贯通、线上实践与线下实践结合”成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特点。

广东财经大学此次有4支团队入选国家级团队。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团队的入选为乡村振兴和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青春力量,同时在社会实践中更好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服务乡村推普工作。

部分队伍介绍

广东财经大学 揭阳西游队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揭阳西游队准备围绕“推动普通话普及 助力乡村振兴”,深入乡村,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调研等一系列活动深入了解当前揭西县普通话在乡村的普及情况,并且基于调研所得资料具体分析当前普通话普及在揭西县乡村存在的问题,思考更加符合在揭西县推广普通话的方法和道路。

广东财经大学 “八百标兵”推普小分队

本次活动积极探索“推普助农,语言搭桥”的志愿服务创新路径,在活动初期展开当地普通话普及和使用情况的相关调研工作,针对该地区的普通话普及率、普通话水平、普通话使用者在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方面进行调研。随后有针对性地开展3~6岁学前儿童和家长的推普活动、农村电商普通话培训。

(2021年7月31日信息时报报道,链接:https://huacheng.gz-cmc.com/pages/2021/07/31/ca28366b13e54063b5dec48eba26040f.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淑仪 | 来源:信息时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