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工会工作会议

2021-11-05 15:33:57

11月4日下午,学校工会工作会议在广州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工会专职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祖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进行“第一议题”学习。刘祖华领学由全国总工会组织编写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书。他指出,该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工会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读物。他要求工会干部要学深、悟透,在工作中贯彻落实,提升工会工作质量和水平。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郑红艳介绍本学期工作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她指出,经过工会人长期不懈努力,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明显加强,助力教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有序开展,师德师能建设有力推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成效显著,职工家园建设全过程参与,帮扶解困有的放矢,教职工文体活动有特色受欢迎,工会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赢得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认可和赞誉。她介绍了校工会新班子上任以来主要开展的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二是圆满完成历时一个月的海珠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三是通过慰问走访调研,开展暖人心聚民心工程;四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六是完成校运会各项任务。她介绍近期需要开展的18项工作,其中,重点抓好工会党建工作,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持续开展分工会建家活动,启动“双代会”换届工作,稳步推进二级教代会试点工作,做好教工协会换届工作,推进教职工全员入会工作。她表示,工会工作离不开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分工会的通力合作,离不开全体工会干部的辛勤付出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配合。

会上,有三个分工会代表发言。校党委常委、佛山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伟谈到,佛山校区分工会围绕“四个一”扎实开展工作:一个中心——以教职工为中心;一个作用——在服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中发挥作用;一个建设——建设温暖、温馨的职工小家;一个提升——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重点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工作方法上紧贴实际,在工作举措上围绕工会四项基本职能开展寓教于乐活动,在工作抓手上着力共建暖心小家、活力小家、幸福小家和同心小家。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分工会主席王德斌从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关心关爱教职工、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等方面介绍经验,畅谈未来的工作思路与设想。图书馆副馆长、分工会主席汪倩分享了实操性很强的工作经验,她指出,工会干部首先要做到“三个搞清楚”,本工会职工情况、工会经费支出的途径和标准以及工会活动事项,巧思巧谋,发挥工会自身特色,立足本职,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学校大局服务,助推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实现。

刘祖华讲话。他肯定了校工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特别在海珠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体现出工会作风严谨、安排缜密、突击力强,圆满完成选举工作;在校运会开幕式上,百名师生出色、出彩的《精忠报国》扇舞表演给全校师生送上一份视觉盛宴,体现出教职工的精神风貌、思想境界和组织者的辛勤付出。他指出,工会是学校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工会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工会组织建设。他强调,工会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在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共同谱写学校事业发展崭新篇章。

就如何当好工会主席和开展好工会工作,刘祖华谈了两点看法。一是要转变角色,勤勉工作,善于学习,做受教职工信赖的工会主席。他强调,工会主席岗位重要、使命光荣、意义深远,工会主席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岗位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群众意识,当好广大教职工的“娘家人”;要珍惜岗位的荣光,牢固树立有“位”更要有“为”的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为组织、为教职工尽心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二是要与时俱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工会工作。他强调,要把牢方向盘,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耕好责任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要唱响主旋律,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教职工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要加强工会建设,加强工会改革创新,特别在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效率及提案层次上下功夫,不断促进工会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这次会议是校工会新任班子及各分工会调整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

摄影:蔡键菁 胡成感
作者/通讯员:曾艳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