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2021-11-06 10:03:37

11月5日,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在广州校区研究生院会议室召开。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邹新月,纪检监察室、研究生院、招生考试处负责人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行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丁友刚主持。

招考处副处长吴玉强通报了2022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和报名情况。通过打造招生宣传片《又一站,广财》、组织各招生学院进行18场线上宣讲、在教育部官方报名网站发布招生宣传、精准定位考生群体并推送信息等举措,有效提升了招生宣传效果。2022年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共9462人,较去年增长32.9%。

招考处处长李伟军传达了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自命题工作是体现招生学院招生自主权、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招生质量的重要途径。各招生学院要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命题质量,根据学校部署开展自命题工作。

纪检监察室主任江晓铃从六个方面作了自命题工作纪律教育提醒: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严防保密风险,三是要严防廉洁风险,四是要严格回避制度,五是要严格疫情防控,六是要加强监督检查。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省教育考试院关于教育部第四期研究生招生政策培训班有关精神的报告。

会上,李伟军还作了专项计划招生工作安排。开展专项计划招生工作,是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广东省招生计划下达方式、推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必然要求,学校着力推进粤港澳高校联合培养专项落实,深入挖掘产教融合、国家或省急需领域人才培养专项提升空间。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项目合作层次,完善政策、经费支持机制,优化资源配置。

邹新月对自命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工作全过程特别要注重安全保密;二是提高命题质量,题目与时俱进;三是自命题人员要爱岗敬业,认真校对。他还对专项计划招生工作提了三点意见:一是具备与港澳合作基础的招生学院要取得重点突破;二是建立完善的配套机制,将专项计划落实情况与绩效挂钩;三是积极与港澳高校开展学校间、学校与学院间、学院与学院间的合作。

丁友刚结合近年来部分高校在自命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求各招生学院引以为戒,高度重视自命题工作,强化底线思维。他对招生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肯定成绩,2022年招生宣传和报名工作成绩喜人;二是认清形势,要抓住大湾区建设、学校发展上新台阶的机遇,乘势而上;三是积极作为,要有“等不得”的紧迫感,主动联络港澳高校,提升合作层次;四是大胆突破,从与几所港澳高校签订学校间的协议开始,逐步打开局面。

于海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分析2022年的报名数据,各招生学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学位点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招生吸引力。对自命题工作,他作了四点指示:一是选好命题老师,二是把好命题质量,三是确保命题安全,四是严守工作纪律。对专项计划招生工作,他要求建立长效机制,整合全校资源,协同推进工作落实落细。

摄影:刘瑀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招生考试处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