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2021-11-15 15:35:2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广州日报将聚焦十大历史经验,推出十篇学习贯彻报道。今天推出第三篇,聚焦“坚持理论创新”。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

辅导员: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教授李三虎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行就行在中国共产党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维品格。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党正是在实践中始终秉持科学的理论思维方法,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因如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理论创新总结为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推动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大地的理论创新史。

全会公报7次出现“飞跃”一词,有理论创新的新飞跃,也有实践创新的伟大飞跃。两者实现良性互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对应的是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和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对应的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对应的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奥妙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

党和国家事业无止境,理论创新亦无止境。坚持理论创新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要坚定理论自信,继续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新时代的实践创新基础上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继续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

理论的生命在实践中孕育

理论的价值在实践中彰显

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袁继红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善于理论创新,善于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很好地统一起来,并结合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新与理论创造,开辟出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方位、多角度、体系化、系统化的重大创新发展。

理论的生命在实践中孕育,理论的价值在实践中彰显。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理论创新没有完成时

辅导员:​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中国史教研室主任、教授王学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调整,需要我们在理论上进行创新和总结。与改革一样,理论创新没有完成时,而是不断往前走的。思想反映现实,现实需要思想理论的指引,理论是能够体现与改变整个时代思潮的重要利器。我们必须坚持理论创新,这是因为不同的时代情境、风险挑战、历史任务、历史目标,都需要通过科学、鲜活、正确的理论去指引。理论又不能是一成不变的,它必须与国家、民族、时代诸多因素不断融合。

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是一体两面,不可分割的。总结我们党百年理论创新的经验,有三个层面的内容和实质特别关键:

第一个是与时偕新,自党的创立初期到新时代,我们都是在不断应对新问题的过程中,引入、借鉴、创新、发展、提炼、升华自身的理论,理论跟整个时代的思潮密切相关,在时代中不断孕育、不断陶铸、不断锤炼。如果理论脱离了时代的情景和要求,必然要衰落,进而失去生命力。而我们的理论之所以能永葆鲜活,就是因为其与时代的脉动同频共振、密切相关。

第二个是返本开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可见,我们的理论创新绝对不是与传统文化、文明根基相割裂的,而是时刻从5000年中华文明土壤中汲取滋养,从而立足于我们的文明本根,结合时代要求,开出新的理论之花。理论无论走多远,无论多么高深,无论多么有时代气息,都不能够脱离我们的文化土壤和中国特色。

第三个是守正出新,自1921年至今,我们的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三次伟大的历史性飞跃,每次飞跃都秉承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守和最纯真的理解。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结合时代特点进行理论摸索、深化和总结。无论创新到什么程度,都不能够脱离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色和本质。我们要守正出新,守的就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论,守的就是我们党的宗旨,守的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理和根本指导。所以,只有在与时偕新、返本开新和守正出新三者共同发生作用的过程中,理论创新才能够真正与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当然,理论创新既是一种超越和扬弃,也是一种继承。千万不要把以往的理论与新理论对立起来,而是应该辩证看待。坚持理论创新,必然要对既有的所有理论做梳理和判断。我们的理论是与时偕新的,当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理论不足以应对所有问题的时候,肯定要吸收新的营养。但是不同时期的理论,一定有一些共同特质,是我们还要始终坚守的。

按照“两个结合”总要求

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中源

要如期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交出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我们必须按照“两个结合”的总要求,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探索和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内涵,开辟科学社会主义新境界。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原则立场与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落实“两个结合”的要求,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理论创新发展的新特点与新要求,增强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强化学习精神。客观世界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中国具体实际始终是一个处于发展变化之中的历史范畴,这就决定了审视中国具体实际的视角与思维方式的发展性和辩证性。准确把握党治国理政使命的发展性、国家经济社会现实条件的变化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选择性,理论创新发展才会更具活力、更有魅力。

三是强化问题意识。新阶段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迎来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这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切实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增强理论的解释力、说服力、指导力。

(广州日报2021年11月15日报道,链接https://news.dayoo.com/china/202111/15/139997_54113499.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张冬梅 刘冉冉 谢绮珊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