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数字化时代深度阅读走向何方?这场年会专门研究!

2021-11-30 14:49:28

数字化时代,数字化阅读成为新风尚。记者从广东财经大学了解到,近日该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数字化阅读的元认知研究线上公益研讨会暨第四届科学阅读教学与研究年会”,九名专家做主旨报告,针对数字化时代阅读的新问题、阅读能力培养、阅读教材选择、阅读分级教学等议题分享真知灼见。全国两百多名专家学者和高校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冬纯教授在致辞指出,历年四届科学阅读学术年会均聚集了全国众多跨学科、跨领域专家学者,组成阅读研究共同体,引领科学阅读和经典阅读的研究前沿。她总结其教学团队以“读书无声,思考有痕”为理念的“读写赛一体化”阅读教学创新实践及其研究成果,呼吁专家成立阅读研究共同体,推进深度阅读研究和实践,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

会上,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武敏副教授开启了第一场主旨报告,阐释了数字化时代阅读的新形态和新问题,从多维的理论视角论述数字化时代外语阅读能力培养的创新理念与实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介绍最新研发的典型语言活动量表及基于《量表》的分级阅读研发方法,指导科学阅读研究。中央财经大学范莉教授借助文献可视化分析工具梳理归纳阅读研究的发展变化和趋势,倡导践行科学阅读、跨学科、社会服务方向的研究,强调着力服务中文使用者群体和加强一语、二语或多语加工、习得与教学融合的研究。

下午专场中,六位专家做主旨报告。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提出英语专业阅读应该具有专业性、学科性、系统性,从英语阅读的练习环节论述多项选择题型对于培养学生学术阅读能力的诸多负面影响及改革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从国家对大学生素养培养的要求高度,在高度概况和详细解析核心素养体系的基础上,指出新时代外语教育中经典阅读与跨学科阅读对于修养的重要作用,并结合自身的跨学科阅读和研究经验及上海交通大学对于博士生学养养成的阅读策略,阐释了经典阅读和跨学科阅读的途径和可行性。

中央财经大学范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用“继往开来”概括了由《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牵头的中国阅读研究,通过关键词梳理了历届年会的议题及启示,并阐述了阅读研究学术年会的宗旨,即建立科学阅读研究的理念和研究团体,从中文特点、本土化教育、国家发展需求等视角开展科学阅读研究。

(广州日报2021年11月29日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716138#/detail/1716138?site4&columnID=0)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婧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