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大湾区经济如何高质量协同发展?专家学者集聚智慧建言献策

2021-12-01 09:01:55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曾晓茵 通讯员 黄程灿  日前,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的“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在该校举行。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科技创新引领下的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进行了讨论。

据悉,论坛以《科技创新引领下的湾区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互学互鉴,与社会各方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未来发展路径,最终实现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伟大构想。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指出,湾区城市的独特地理特性促成了其高度开放、区域融合、创新驱动和产业高端的特征。他表示,广财大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持续提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培养核心竞争力、扩大社会影响力,为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戴公兴提到,湾区经济作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是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显著标志。“面对优越的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必定可以实现经济的腾飞。”

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则在演讲中表示,湾区经济在面对历史交叉路口时的前进方向,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二是要大力发展、前瞻部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据了解,圆桌对话环节分设为两个主题。在“新技术革命下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上,专家学者针对高科技引领下的金融、医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以及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通过思想交融,集聚智慧,为粤港澳大湾区新技术革命下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湾区人才与科技创新发展”圆桌对话上,专家学者则就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建成人才高地等议题展开对话。

(南方都市报2021年11月30日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1130629264.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wxuid=ogVRcdGzMUKHoj2BaunLRvVFtwsw&wxsalt=bcc117)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曾晓茵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