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湾区影视产业学院承办“红色百年,三水逐梦”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党课

2021-12-01 10:11:29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奋斗铸就百年伟业,百年风雨造就百年辉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与佛山市三水区区委、区政府特别策划的“红色百年,三水逐梦”——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党课,11月30日晚上8点在佛山市三水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文艺党课由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佛山市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承办。该活动融文艺观赏、党史学习、美育教育、知识传播于一体,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本次文艺党课的主要内容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共14个节目。由《南湖启航》为“序”作为开端,以集体合唱《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为“尾声”作结,同时综合运用创意情境短剧、先锋舞台剧、音乐短剧、情境朗诵、阿卡贝拉、新闻讲述、大型舞蹈、历史故事演播、电影评论音诗画等多种文艺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党的百年风雨历程和三水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发进取的伟大征程。

文艺党课特色鲜明,聚焦于三个“一体”:一是集时间、空间于一体,即跨越党的百年发展历程,融合国家空间、广东空间、三水空间,在开天辟地(1921-1949)、改天换地(1949-1978)、翻天覆地(1978-2012)和惊天动地(2012-2021)四个篇章中,学史明理,遥知来路;二是集人、事、物于一体,即将工人、农民、军人、医生等各行业优秀人物聚焦呈现,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真实呈现,将代表党的发展的重要史物延伸呈现,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集党史学习教育与地方文化教育于一体,每个篇章都有地方文化特色,即将党在不同发展时期的方针政策与三水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呼应呈现,艺术化地再现了从南粤星火燎原到广东粮仓创建,从三水之春工业迸发到城市三水满城活力,学史增信,激发当地人民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于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文艺党课。本次活动绝大多数节目都是学院原创定制,由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广告专业的师生共同参与编剧、制作与演出。这不仅是学院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艺术探索、美育社会实践探索,更是学院践行产教融合、产研融合、产创融合的教学理念,服务地方社会,促进地方影视艺术发展。观众们共同见证百年党史的峥嵘岁月,在红色历史和经典故事中汲取爱国主义、理想主义、英雄主义的精神力量。

整场党课展现了艺术之美,经典之美,党史之美。为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本次党课以全程线上直播的形式展出。各直播平台共有55000余人次进行观看。

摄影:
作者/通讯员:周敏 | 来源: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