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派: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在广东经济学年会听大咖聊高质量发展

2021-12-16 09:51:20

如何立足新发展格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10日到11日,2021年广东经济学年会暨岭南经济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到征文100余篇,超过100名专家学者出席现场会议,两千多人次观看现场直播。

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是学者们关注的重点话题。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认为,两个合作区方案体现我国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突破。

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甬军分析了“一带一路”的经济学原理,提炼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理论模型。他表示,横琴、前海以及南沙的进一步开发,是共建“一带一路”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实践应用。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推进城乡平衡和融合发展至关重要。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认为,县城是推进城乡融合的关键,当务之急是“补县城短板”,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何华权结合自身实践,探讨了如何化解防范地方金融风险。

此外,本次年会还举办了卓炯论坛、院长联席会、期刊联席会、中青年论坛四个子论坛,以及四个专题分论坛。在专题分论坛上,来自广东三十多所高校的一百余名学者围绕着乡村振兴与劳动就业、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数字经济与海洋金融、企业创新与公司金融等专题报告了28篇专题论文。

本次年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搭建交流平台,彰显广东经济学界的行动自觉。(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谢哲

(羊城派2021年12月12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5/#/newsDetail/0/40448653.html?isShare=true)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孙梓青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