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理论动态 | ​2021广东经济学年会暨岭南经济论坛召开

2021-12-16 10:31:43

近日,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021年广东经济学年会暨岭南经济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召开。本次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广东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代表一百余人出席现场会议。

据了解,本次年会采用“1+4+4”的会议模式,即一场主论坛(岭南经济论坛)、四个子论坛(卓炯论坛、院长联席会、期刊联席会、中青年论坛)、四个专题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共建“一带一路”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等重点领域,立足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进行了深入探讨,建言献策。

在岭南经济论坛上,广东经济学会会长、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何华权,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甬军四位专家分别围绕“城乡融合发展:难境与选择”“两个合作区建设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开放”“广州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的实践及进一步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思考”“共建‘一带一路’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及其实践应用”等话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专家发言摘要】

罗必良:跳出乡村来谋划乡村振兴

罗必良教授在发言中提出,要跳出乡村来谋划乡村振兴。县域城镇化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机会。强化农村在经济内循环中的作用,必须高度重视县城在县域经济与乡村振兴中的战略性作用。他认为,以县城为代表的小城镇是连接农村和城市的桥梁,是推进城乡融合的关键所在。推进城乡融合,要重视在县城里“融”,不断推进农村城镇化,改善农村生活质量,提高农民福利水平。

毛艳华:两个合作区方案体现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心

毛艳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两个合作区方案(即《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体现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突破。他认为,“两个合作区建设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开放”,并从推动高水平的要素跨境流动、高标准的经贸和社会规则对接、高水准的行业开放准入以及合作体制机制新突破、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等方面予以深入分析。此外,他还从发挥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重要引擎作用、以点带面来推动大湾区营商规则对接、扩大高端服务贸易进口、深化大湾区国际合作、率先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建议。

陈甬军:从四方面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如何看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陈甬军教授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首先,明确中国经济不能只有单一的循环,必须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第二,双循环不是互相隔离而是互相交融,国内循环既要嵌入国际循环,又要能在必要时独立于国际循环,国际循环既要包含国内循环,也要服务于国内循环。第三,双循环运行的基础是供应链与产业链,以及由此为基础的价值链。第四,它整体上表现为既能够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和规模经济机制,又能够利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而形成的一种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此外,他提出,共建“一带一路”要做成历史性的国际合作创新工程,其不仅需要实现合作共赢的内部必要条件,而且更需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外部充分条件,这样才能在“十四五”期间更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带一路”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更好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转变。他还就横琴、前海进一步开放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与独特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冬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文杰

(广州日报2021年12月16日报道,链接:https://huacheng.gz-cmc.com/pages/2021/12/15/b1f3e8abad80490fbf2e8fc4eb37a34d.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张冬梅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