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迈新步

2021-12-21 17:34:36

“2021广东经济学年会暨岭南经济论坛”12月10—11日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举行。本次年会采用“1+4+4”的模式进行,即一场主论坛(岭南经济论坛)、四个子论坛(卓炯论坛、院长联席会、期刊联席会、中青年论坛)、四个专题分论坛。广东经济学界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代表100余人,围绕“新发展格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聚焦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带一路”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重点领域,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提出真知灼见。

一、以县域城镇化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以县城为代表的小城镇是连接农村和城市的桥梁,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县城的发展有助于优化城市的等级结构,有利于缓解劳动力在不同层级之间迁移所造成的福利损失。县城人口相对规模越大,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居民的幸福感和公平感水平均会显著越高。相反,如果不发展县城,无论是重点发展中心城市还是推进城市等级结构的多样化,均会降低农村居民的福利水平。此外,县城及其恰当的人口密度也有利于应对生物性公共安全问题的应急管理。因此,强化农村在经济内循环中的作用,必须高度重视县城在县域经济与乡村振兴中的战略性作用。为此,要打开村门、开放村庄、做大做优县城。

二、两个合作区建设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开放

与会者认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突破,体现了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粤港澳大湾区接下来要充分发挥两个合作区“点”的重要引擎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营商规则对接,实现CEPA升级促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和RCEP区域价值链构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三、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

与会者认为,横琴、前海、南沙的进一步开放是共建“一带一路”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要的、极具广东特色的实践应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的建设,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制度对接、市场一体化,把三套关税区、三套法理体系进一步形成制度集成优势的重要举措,必将产生制度红利。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路径是:挖掘大湾区内需,充分发挥规模市场优势,打通各堵点节点;立足国内大循环,对接国际大循环,进一步开放市场;完善产业链,实行补链强链计划,用科技和数字技术给产业链赋能;完善市场制度,打破大湾区内地区间的壁垒,畅通内循环,形成一体化市场。尤其要把前海、横琴两合作区的建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和突破口。

本次年会暨岭南经济论坛由广东经济学会、广东省南方经济研究基金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南方经济》编辑部协办,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

(南方日报2021年12月21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12/21/content_7978593.htm)

作者/通讯员:刘玉梅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