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维度、立体化,连山永梅培植乡土人才有妙招

2021-12-22 10:29:20

与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签订“校+村”党支部共建合作协议,在永梅村挂牌“乡村振兴服务研究基地”;实行镇村干部“一对一”帮扶乡土人才计划,由镇驻村干部或村“两委”干部“一对一”对接支持服务乡土人才……近年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永梅村聚焦少数民族乡村旅游发展定位,多维度、立体化加大对返乡创业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等本土人才的培育力度,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拓宽人才引育渠道

为乡土人才集聚创新造血输氧

该村积极探索“党总支+校+村”模式,与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签订“校+村”党支部共建合作协议,在永梅村挂牌“乡村振兴服务研究基地”,先后制定了《2018——2030永梅壮瑶古村旅游发展规划》《永梅村乡村振兴之人才和产业发展计划》,不断推进永梅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

发挥各类渠道聚才,瞄准村内发展需求,永梅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聚焦精准扶贫、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子商务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引才育才。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和“青苗培育”工程,该村扎实推进“党员人才回乡计划”,以返乡创业青年、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人员为重点,对近年大学生和退伍军人等“80后”“90后”本土人才进行挖掘和培养。

今年,32岁的退伍军人蒙财宇当选新一届永梅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新一届“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1.6岁,充分激发内生创新创造活力。

党建领航产业发展

为乡土人才扎根基层架桥铺路

昔日,永梅村的产业散、小,多为村民自给自足的种养模式,近年,永梅村党总支与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党支部签订《党支部共建协议书》,通过党建共建发挥双方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本村大学生党员蒙美芹带领4位MBA研究生同学和本地5位村民共同成立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模式,专业统一管理集家庭农场、农家乐、民宿、农业文化研学、休闲康养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该公司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将“蒙峒古村”打造成为少数民族“农业文化研学旅游+休闲康养旅游”产业品牌,不断拉长产业链,增加干事创业机会,不仅留住了许多想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更吸引了部分原来在外务工的人才回乡创业。

目前,永梅村创办家庭农场15间、农民合作社4间,获得“新型职业农民”技术职称7人,开办民宿12间,为永梅村发展旅游业、加快产业发展、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实现乡村振兴“添柴加火”。

全面提高服务保障

为乡土人才实现价值浇水施肥

永梅村还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举办礼仪、急救、摄影等培训班,培养好本土人才。该村组织村民成立少数民族舞蹈队,日常定期学习排练竹竿舞、小长鼓舞、山歌等少数民族歌舞,建成蒙洞戏台,在“七月香”壮家戏水节、四月八“牛王诞”等重大少数民族节庆活动节点举办歌舞活动,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旅游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为人才在本土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舞台。

该村定期组织党员前往蒙洞古村交子冲研学基地和连山其他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参观调研、座谈交流,深入探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校村合作新路径和新模式。实行镇村干部“一对一”帮扶乡土人才计划,由镇驻村干部或村“两委”干部“一对一”对接支持服务乡土人才,通过定期与永梅村乡土人才谈心谈话、组织专业培训等方式,及时解决乡土人才遇到的困难,为永梅村人才振兴战略注入保障力量,夯实乡土人才队伍基础保障。

 

【记者】黄津

【通讯员】邓嘉琪 李积繁

(南方+2021年12月21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12/21/c6059173.html?from=timeline&colID=80&appversion=8300&firstColID=80&date=MDBiYjRiODQtYTY0My00Njc0LTgyOWQtZDQyZTE3YmVjZTA2&layer=2)

摄影:
作者/通讯员:桂拉旦 | 来源:岭南旅游研究院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