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刘向荣、孙红英: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 汲取推动广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2021-12-26 22:44:2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必须倍加珍惜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近现代以来,广东企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对广东乃至全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汲取推动广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广东企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粤商在中国历史悠久。清代,广州十三行是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窗口,粤商是近代中国最大的商帮之一,最早的民族资本、近代工业企业是1872年陈启源在南海简村创立的继昌隆缫丝厂,日本华侨卫省轩1879年在广州创办中国第一家火柴厂巧明火柴厂,美国华侨黄秉常1890年开办中国第一家电灯公司广州电灯公司,新加坡华侨邓绍鹏等在广州开办中国第一家橡胶厂广东兄弟橡胶公司。

近现代以来,广东企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对广东乃至全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广东企业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支持中国共产党推翻三座大山

广东企业积极参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支持中国共产党推翻三座大山。一是广东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正义斗争。1929年,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发动百色起义时,得到了广东企业的鼎力支持,并把军部设在了百色粤东会馆内。二是积极参与抗日战争。抗日战争期间,许多民生物资以及军火、钨砂、锡、锑、桐油战略物资经广州、虎门 、太平、中山、东莞等地的运输路线源源不断中转到大后方,广东企业在前方交通瘫痪、后方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开辟了多条省内、省际驿运线路,承担起疏运进出口物资、抢运沦陷区物资、辅助军公粮运、稳定金融、平抑物价、调剂民生等重要使命,为抗日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积极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广州等地,维护社会和市场秩序。解放战争期间,许多广东企业家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陈祖沛在解放战争时期共捐款10万港元及其他物资慰问解放军南下大军。为帮助东北、华北等解放区解决物资匮乏问题,他积极会同东南亚爱国华侨和香港工商企业家组成“新中公司”,筹措汽油、柴油、轮胎、橡胶、卡车、药品等大批军需物资和120万港元。在打破帝国主义封锁、恢复国民经济的岁月里,陈祖沛与邓文钊等一批爱国人士积极引导港澳同胞回祖国大陆投资,发起并创办了中外合资企业——华南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二)广东企业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初步建立国民经济体系打下重要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广东企业家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1953年3月11日,在百业待兴的南粤大地,广东省工商联筹委会成立,广东企业广泛参与社会主义建设,涌现邓文钊、黄洁、陈祖沛、郭棣活等优秀代表,为新中国经济复兴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一是主动配合党和政府做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守法经营、搞好生产,活跃城乡市场。1956年1月下旬,广东各地私营工商业全部实行公私合营,全省工业8088户,从业人员161018人,其中私方人员18737人,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完成。二是积极参与对工商业者的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教育。广东企业先后参与献计、献技运动、总路线教育、比学赶帮等运动以及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三是积极参与落实政策,纠正冤假错案。1978年,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对民族资产阶级若干政策问题的决定》等系列文件,从政治上、思想上、经济上具体规范了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落实,广东区别为“三小”(小商贩、小手工业者、小业主)52284人,对“四清”及历次运动中被错划为资本家而纳入改造的4599人做出了复查,区别后改为劳动者成分3802人,对邓文钊、黄洁、陈祖沛、郭棣活等人士落实政策。

(三)广东企业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民营经济成为广东经济的“半壁江山”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企业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978年至1992年,广东企业响应党的号召,自觉担当起“先走一步”的历史重任,积极参与改革开放。1979年建立第一家招手即停的出租车公司,1982年在全国率先创建了民间企业家组织——南海“民间企业家公会”,1983年建成第一个五星级酒店, 1984年建立省内第一家合资项目广东沙角B电厂。1992年至201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进一步解放了思想,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劲东风,广东企业加速发展,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广东制造畅销全国和全球,成为“世界工厂”。同时推动创新发展,向创新要新动力,加速向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转变,美的、腾讯、TCL等一大批民营企业茁壮成长。

(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东企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企业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深刻阐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坚定了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呈井喷之势,民营经济总量、民营企业税收、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省比重稳步上升,发展质量快速提高。据统计,2020年广东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60702.76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54.8%。2020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84.85万户,广东民营经济单位数达1340.45万个,其中私营企业568.13万个,个体工商户762.73万个。58家民营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9家民营企业入围“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24家民营企业入围“2020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

(五)广东企业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体现粤商精神、粤商力量、粤商效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广东企业积极响应中央、省委的号召,积极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慷慨解囊踊跃捐赠。全省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民营企业家捐款捐物以及疫情防控专项基金超过66亿元,其中为改善广东援鄂医护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捐赠超过3.7亿元。二是奔赴湖北援建医院。华为等几十家民营企业纷纷参与援建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三是转产扩产缓解抗疫物资紧张。抗疫期间,许多民营企业纷纷主动调整或者增加生产线,跨界转产或扩产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物资。四是迅速再战广佛等地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上半年,广州、佛山等地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广东企业再次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突击队,参与筹措物资、对接需求、核酸检测等工作,一些民营医疗机构派出高科技设备为防疫提供“硬核”科技支持,用实际行动诠释广东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新时代广东民营企业以“两个健康”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即“两个健康”事业的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继续做到“十个坚持”,在新时代促进“两个健康”,引领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引导民营企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加强对民营企业家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理解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发挥党员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示范作用、商会党组织作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掀起学习党史活动新高潮。三是持续加强企业家教育培养。建设好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组织实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程,举办各类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培训班、优秀民营企业家研修班等,推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第二,坚定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精神实质,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办实业、谋创新、求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开大步、奋勇争先。持续开展暖企行动,突出“送政策、办实事、促发展”,组织税务、银行、发改等部门帮助民营经济人士解疑释惑,向商会协会、民营企业家宣讲有关经济形势、法律法规等方针政策,引导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引导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以降本增效提质为目标,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利用数字技术有计划有步骤地优化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

第三,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一是营造重视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通过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让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积极邀请企业家出席重要会议和活动,让企业家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爱。二是完善领导干部与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定期到所联系的商协会、企业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涉企政府部门与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推动健全民营经济人士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搭建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参加经济工作会议、参政议政等平台,健全各级党委和政府征求民营经济人士意见制度。做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调研,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痛点堵点,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收集意见诉求。三是完善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机制,创新“法治体检”“法律三进”和企业合规管理方式,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诉求受理、督办、反馈、回访等全流程,形成闭合环路,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四,激发民营企业服务广东发展强大动力。一是引导商会和民营企业参与“双循环”,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高广东制造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二是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走进“一核一带一区”活动,推动“核”“带”“区”深化产业统筹、项目对接和共赢发展。三是举办各类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等活动,推动民营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为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积极贡献。建立健全粤港澳大湾区工商合作长效机制,搭建高峰论坛等多元化粤港澳工商界交流合作平台与政企对话沟通平台,服务前海和横琴“两个合作区”建设。

(学习强国12月24日发布,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30024911302481594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530024911302481594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通讯员:刘向荣 孙红英 | 来源:学习强国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