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讲座|胡正荣:媒体融合与全媒体传播体系

2022-01-12 14:39:55

受广东财经大学邀请,1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博士生导师胡正荣教授,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媒体融合与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学术讲座。

讲座从媒体融合的驱动力分析引入,分析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技术驱动力,垂直化、场景化和下沉化的市场驱动力和政策驱动力,重点梳理和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相关文件中有关媒体融合的“一个要求、两个抓手、三个任务、四个目标”等核心要义,并进一步阐释了中外媒体融合发展的鲜明差异。胡正荣教授认为,中国是把媒体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通过五年规划加以系统深入推进的少有大国,这也彰显了媒体融合的中国特色、中国方案。

胡正荣教授将媒体置于国家治理体系中,全面深入解读了新型主流媒体的全媒体特质,并就智慧全媒体传播体系构建与发展进行了系统分析。胡正荣教授认为,当前中国的媒体融合以从“十三五”时期的1.0版走向了“十四五”时期的2.0版,即,纵深发展时期。这一时期,国家正在面临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等多重风险挑战,推进媒体融合和研究媒体融合均需在这一重大格局上来加以观照,方可准确把握其时代脉象。

胡正荣教授认为,媒体融合不等于全媒体,前者是手段是过程,后者是结果是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四全媒体”,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指出了新型主流媒体的本质所在。其中“全程媒体”旨在关注介质的触达力、渗透力,即,媒介可在任何时空均能触达用户,手机就是典型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几近于当下时髦的“元宇宙”,即用数字技术打破了真实与虚拟边界,是全现实媒体。“全员媒体”即全要素连接的媒体而非特指“人”的连接。“全效媒体”即实现了各种场景效果的媒体。胡正荣教授强调要用互联网思维而非用工业化思维深入解读总书记提出的“四全媒体”。广东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团队可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在深刻领会“四全媒体”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对地方媒体、行业媒体以及媒体内容+技术+管理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胡正荣教授从思维、技术系统、用户系统、产品体系、业态体系、体制机制等六个子系统,构建起智慧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基本框架:一是要建立互联网思维、移动互联网思维、全媒体思维;二是要掌握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实现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等六大功能;三是要转变“受众用户消费者”认知,对消费者进行精准画像,消费者即数据资源;四是要善于开发全媒体产品体系,包括电视节目、影片、游戏、微博、教育、文旅场景等产品线和价值链打造;五是要关注和紧跟业态迭代,从融合产品到自有平台再到智能生态,持续推进媒体融合迭代升级;六是通过组织重构,实现体制机制优化,通过决策统筹、创意创造、生产制作、运营维护和三维叙事等多类新型人才培养,加强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

互动环节,胡正荣教授就媒体融合的人才培养、制约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因素、构建四全媒体的难点与突破口、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过程中可能引发的风险等若干问题,深入耐心地解答了师生疑惑,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讲座彰显以下特点:

一是从国家治理的宏大格局凸显了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和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引导师生在学理上将对媒体融合的研究从技术逻辑、业务逻辑等传统视角进一步拓展开来。

二是运用文本分析法系统梳理、深入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并结合典型案例实证,为相关议题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方法论指导。

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体,通过“讲授+设问+互动+启发+总结”模式,创设了良好的线上学术交流情景,产生了非常好的在场效果,聆听者的获得感很强,对高校同行具有极强的启发意义。

此次活动作为人文与传播学院系列重要学术讲座之一,是顺应融媒体时代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需求,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的重要一环,也是一堂旗帜鲜明、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的思政金课。参加此次学术讲座的有出版、广播电视艺术、企业文化与伦理等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教师,讲座全程由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马持节教授主持。

附:

胡正荣,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历任第六届、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等。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舒伦斯坦媒介、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介、国际传播、文化产业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人社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英国西敏寺大学荣誉博士,中宣部、中组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际传播人选,研究成果达300余万字。

文字|2021级出版硕士 韩雨薇 杨玉江

编辑:王俞

摄影:
作者/通讯员:韩雨薇 杨玉江 | 来源:金羊网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