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报:不断完善会计人才评价体系 有效发挥人才评价作用 ——《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系列报道之一

2022-01-15 11:14:28

财政部日前印发《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会计人才规划》),共提出4方面具体目标和9项主要任务。

其中,将“会计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完善,人才评价作用有效发挥”作为发展目标之一,将对建立以诚信评价、专业评价、能力评价为维度的会计人才综合评价体系,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具有重要作用。

履行好“向导”职责

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会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计人才规划》将完善会计人才评价体系作为单独目标提出,强调了人才评价在会计人才工作中的指挥棒和方向杆作用。完善会计人才评价体系这个发展目标,与规划中的其他三个目标是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的关系。”

在他看来,会计人才评价体系的完善,为会计教育培养体系指明了方向,为会计人才的使用机制建立了标准,有助于会计人才结构的不断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中节能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李强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他说:“《会计人才规划》中的这一目标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会计人才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重要举措和重要推动力。”

全国高端会计人才、重庆天健财经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朝玉同样认为,完善会计人才评价体系,有着重大的意义。探索与建立以诚信评价、专业评价、能力评价为维度的会计人才综合评价体系,既能够充分发挥评价结果对会计人才教育、培养及使用的导向作用,更能促进构建会计人员个体、会计行业的知识与能力框架体系,从而推动广大会计人员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与终身坚守诚信执业的道德品质。

杨朝玉特意强调了诚实守信在会计工作中的重要性。他向记者解释说,作为一名会计从业者,若只有能力、没有职业道德,做不到诚信为本,则无法服务经济发展,反而会主动或被动弄虚作假,误导股东、债权人及社会投资人决策。

另外,在此次发布的9项具体任务中,李强认为“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构建会计人才能力框架”“健全会计人才评价体系”以及“搭建会计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四项主要工作措施是服务于“完善会计人才评价体系、有效发挥人才评价作用”这一发展目标的。

他认为,“构建会计人才能力框架”这一任务尤为重要。他表示,该任务以经济发展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为导向,立足实际,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差异化构建包括知识、技能、价值观等组合的会计人才能力框架,将有望推动会计人才适应会计工作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

自《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实施以来,会计人才的制度建设、队伍规模、发展环境及人才培养工程均取得一定的成效。“十四五”时期,围绕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对会计工作的新要求,会计人才工作的发展在迎来时代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

杨朝玉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继续乘势而上的关键时期。会计从业人员乃至整个会计行业将有机会迎接新机遇,程序性、重复性的工作或将被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替代。

目前,国内的会计人才工作已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且我国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此,《会计人才规划》专门提出,要充分发挥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价在会计人才评价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评价结果与会计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

陈建林告诉记者,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将信息化能力纳入到会计人才的评价标准体系中,是值得重视的方面;其次,对地方会计管理部门而言,如何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会计人才评价标准,亦是具有难度的工作。

对于可能面临的挑战,李强认为,一是高端会计人才仍然缺乏,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对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要求;二是以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给会计从业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三是我国会计从业人员人数多且较为分散,会计人才队伍的区域发展存在差异,结构性失衡问题仍然存在,例如,中西部地区会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力量亟需增强。

结合实际优化标准

应对上述挑战,陈建林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

第一,组织专家开展专题研究,逐步将信息化能力纳入到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审与注册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考试的内容中,通过考试和评审鼓励会计工作者进行数字化转型。

第二,鼓励各单位依据实际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区域化人才培养路径探索,为制定相应的人才评价标准提供经验支撑。

第三,在财政部的指导下,允许各地根据实际,适当优化会计人才评价标准。例如,对艰苦边远地区重点评价其实际工作业绩及服务年限;鼓励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在建设高水平会计人才高地的过程中,适当加入相应的特色评价指标。

李强进一步表示,在新时代应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建立会计人员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及平台;要进一步从知识、技能、价值观等方面,结合行业特性,完善对会计人员评价标准;还要加大宣传引导,引导社会各界尊重、关注、支持会计人才。

“会计人要做到思想上敢于担当,行动上勇于作为。当前,不论是企业还是区域乃至全国,都面临提质增效、转型创新发展这一主题,会计人除了干好核算、监督两大工作外,还要敢于担起‘内当家’‘贤内助’的重担,促进企业与地方经济良性发展。”杨朝玉补充道。

(中国会计报于2022年1月14日报道,链接https://api.zgkjb.com/news/shareH5/136811)

作者/通讯员:任伊然 | 来源:中国会计报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