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陈甬军:5.5%左右的增长目标,有利于落实促进经济大局的稳定

2022-03-17 10:32:37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

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5.5%左右。它并不是轻松就可达到,需要奋发努力才能实现,但是也不是过高指标,存在可以实现的科学基础。设定5.5%左右的目标,有利于提升市场主体的信心,有利于稳定预期,特别是稳就业、保民生需要一定经济增速。所以,5.5%左右的增长目标,有利于实现一定规模的城镇新增就业,有利于落实促进经济大局的稳定。

其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同时加大财政支出的规模的双重安排。今年的赤字率相对于去年的3.2%下调了0.4个百分点。但由于计算基数的变化,绝对数的变化并不大。表面来看,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相比去年的3.2%、前年的3.6%是连续下调,但这并不代表会出现财政支出会大幅缩减的结果。通过跨年度调节,仅中央本级财政可调度的资金就达到约1.27万亿元,是去年的6.6倍,财政支出强度是有保障的。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达到26.71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万亿元以上,增长了8.4%,比预期GDP增速高了2.9个百分点。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近9.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这样可用财力明显增加。因此,不能机械地看待今年的赤字率。目前的安排,对减税降费的落实、对保基层政府的支出、对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能起到重要的财力保障作用。这就体现出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实现宏观经济“稳增长”的特征。

再次,在今年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的具体安排方面。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安排退税减税规模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如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应纳所得税100万-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等。特别是要求把留抵退税资金提前返回企业,对保持企业的现金流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要求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补助资金直达市县,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这实际上通过财政的放水养鱼来实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目标。这一次对组合式税费支持的具体安排在报告中的详细阐述前所未有,就是要使政策直达到底,突现出“稳中求进”的思路。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需求转弱、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因此,宏观政策设计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三对冲”:以扩大需求扭转需求转弱,以加强供给对冲供给冲击,以预期转强改变预期转弱。要对冲,政策就要有力度。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增强有效性。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及时动用储备政策工具,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这些最后都落实在一个“稳”字。同时,通过具体经济政策的“进”使预期转强,就能够创造巨大的物质力量。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亿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创业创新的巨大潜能、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将使我们一定能行稳致远。

(作者陈甬军,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原文刊载于《21世纪经济报道》2022年3月15日第4版。)

原文链接:[21世纪经济报道]陈甬军5.5%左右的增长目标,有利于落实促进经济大局的稳定

(责任编辑:何睿)

 

(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22年3月15日报道,链接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370654?share_token=7D5E4E9D-BF99-4440-B4C6-5E1EBD65D039&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

摄影:
作者/通讯员:何睿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