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为建设平安广州“头脑风暴”!广财举办“统筹发展与安全”高端论坛

2022-04-26 10:07:06

4月23日,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的“统筹发展与安全”高端论坛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会在该校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各领域专家学者,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与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主持。论坛分主题报告、大会发言和圆桌论坛等三个环节。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广财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科研攻关和决策咨询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希望与社会各界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携手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和实践做出更大贡献。

广州市委常务副秘书长汪志明表示,高校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摇篮。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全局观念、担当重任的专业化人才。要加强链接、统筹资源,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最强大脑”优势,补齐研究力量薄弱短板,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提供坚实理论支撑。

海珠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国安办主任陈永宏指出,广东财经大学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大学之一,紧扣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依托学校科研优势,组织举办此次论坛正当其时,在打造服务海珠新的“智”高点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贡献了广财智慧、发出了广财声音,为深化新时代“统筹发展与安全”理论研究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的体系建设与实施措施研究》首席专家付子堂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童之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段伟文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浩教授等专家分别就“统筹发展与安全迫切需要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与国家安全法学建设”“对‘统筹发展与安全’涉及的几对关系的理解”“深度智能化时代的金融科技伦理治理”“坚持敢于斗争应对新时代重大风险挑战”做主题报告。

在大会发言环节,广东财经大学的经济学院院长、珠江学者、博士生导师聂普焱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从能源安全、国家安全法治、安全目标约束下的经济发展模式、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新型网络安全观、意识形态安全等角度做大会发言。

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小洁对会议进行总结,认为本次论坛加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领域的交流研讨,谋划了政校合作的机制和平台,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羊城晚报.羊城派2022年4月23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8/#/newsDetail/0/40724116.html?isShare=true)

摄影:陈玉莹
作者/通讯员:陈亮 通讯员 黄程灿 |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