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袁继红、张宝翠: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2022-04-26 11:04:43

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问题不仅是当前国家治理的关键问题,更是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强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势大局的科学研判,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凝练的辩证智慧。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的根本利益。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障。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直是安全重于发展。改革开放后,国际关系缓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进入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我们党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全面维护,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长期稳定,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党在维护国家安全实践中,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清醒,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做到发展和安全并重。围绕安全问题的斗争是国际政治斗争最激烈的领域,制造各种安全威胁往往也是敌对势力进行渗透破坏的直接手段和表现形式。一旦出现安全风险,往往会被敌对势力蓄意利用,放大其消极影响,进而引发连锁反应。这种叠加效应,容易使一般安全风险转化为严重的安全威胁,使局部安全风险发展为全局性的风险挑战,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因此,必须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落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力争把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

立足总体推动安全和发展

“欲责其效,必尽其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总书记强调,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全面把握,又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

一方面,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家安全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数据等诸多领域,且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动态调整的有机体系。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强调打总体战,形成汇聚党政军民学各战线各方面各层级的强大合力,全社会全政府全体系全手段应对重大国家安全风险挑战。另一方面,安全与发展并重,既不能机械地理解成“一般齐”,避免局部合理政策简单叠加;也要防止“两张皮”,避免把任务简单分解。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影响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共同谋求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普遍安全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保证。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人类的安危与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有利于更好地坚守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共赢,有利于推动构建更加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倡导完善全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向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发展提供援助,推动疫苗的生产、研发和推广,贡献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为促进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另外,中国多次就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共克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全面阐述中国主张的中国方案,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安全和发展等重大问题。中国始终坚持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利益统一起来,致力于与各国携手推动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大国担当。

新征程中必须坚持整体视域、系统思维,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大安全格局,实现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有机统一,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作者袁继红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宝翠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广州日报》2022年4月26日第12版报道,链接: https://gzdaily.dayoo.com/h5/html5/2022-04/26/content_877_790496.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袁继红 张宝翠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