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冯嘉玲、杜奋根:砥砺青春之志 续写时代华章

2022-05-10 21:16:25

青年是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国家脊梁,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三个不负”是总书记对全国青年的殷殷嘱托,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要传承党的青年运动百年薪火,带领中国青年奋发开拓,以吾辈之青春谱写时代华章,高扬爱国之帜,勇担报国之任。

不负韶华:中国青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

鸦片战争以后,近代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青年在山河破碎中奋力求索救亡图存之路。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无数有志青年弘扬爱国主义,追求真理进步,在祖国大地撒下真理与革命的火种。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恽代英等进步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勇于打破封建思想桎梏,唤醒了广大民众振兴中华的觉醒,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为了充分发挥中国青年的先锋力量,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中国共青团。自此,中国共青团有效引领、组织、动员青年,成为党联系青年的重要枢纽。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带领中国青年建功立业、守正创新、奋勇向前,彰显了青春的磅礴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青年一代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不负时代:中国青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奋进新时代,中国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青年组织,聚焦落实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引领广大青年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追梦者、建设者、奉献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在人生的不同考场上展现激昂风采、抒写青春答卷。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中国共青团组成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承担特定专项任务,90后、00后在抗击疫情中无私无畏、逆行而上;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中国青年运动员充分展现自我,为国家和民族顽强拼搏;在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成功背后,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青年人组成的项目团队用执着和坚守为载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无数的青年一代,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融入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放飞青春梦想。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中国共青团要引领中国青年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把中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不负人民:中国青年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青团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引领中国青年心怀“国之大者”,筑牢民族复兴的信仰之基,站稳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以远大抱负投身伟大实践、走在时代前列。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立鸿鹄之志,投身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矢志不渝,奋楫笃行。在脱贫攻坚征程上,青年驻村干部和扶贫志愿者用生命践行“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在大山深处,扎根乡村教育沃土的青年教师无私奉献,为偏远地区的学生带来“我走进大山,是为了让你走出大山”的憧憬希望;在田间地头,青年农民种粮兴粮,为“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群策群力。无论是在平凡岗位的孜孜不倦,还是在畏难险重任务中的赤胆忠心,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各行各业中始终彰显为民担当,凸显了中国青年意气风发、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中国共青团要引领中国青年提升识变之智、推进应变之方、增强求变之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万丈豪情保持初心,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爱国情怀铸造伟业,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分别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和教授

(南方日报于2022年5月9日报道,链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205/09/content_10017034.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冯嘉玲 杜奋根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