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总结会

2022-05-20 15:51:55

5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总结会,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邹新月、丁友刚,纪检监察室、研究生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各研究生招生单位负责人,招生考试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丁友刚主持。

会上,招生考试处处长李伟军对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2022年我校研究生报考9462人,增幅达32.9%;生源质量继续提升,录取“双一流”高校考生共194人,占比13.9%;招生规模也再创新高,共录取1398人,其中学术学位275人,专业学位1123人。在学校各部门相互配合下,考务组织严谨细致,保障周到完善,疫情防控精准严格,全面规划分批组织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圆满完成了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现了“平安研考”的目标。

研究生院院长谢雄伟介绍了研究生联合培养专项计划实施方案,深入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硕士点建设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等四个专项计划的培养实施方案。

邹新月肯定了2022年研究生招考工作在宣传和规模上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应从五个方面深入推进工作:一是统筹好学校、学院、学位点的招生宣传工作;二是组织好招生考试;三是优化初试科目和内容,提高优良率;四是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复试工作;五是合理遴选调剂考生,确保生源充足。

丁友刚强调了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扩大研究生在校生规模的重要性,要求各相关单位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形成合力,提升学校学科水平、科研能力和办学效益。他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招生结构,吸引优质生源一志愿报考我校;要落实落细专项计划招生和培养;要积极争取学校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于海峰指出,2022年研究生招考工作平稳、顺利、圆满结束,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抓好学位点建设质量,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优化培养方案、建设导师队伍、保障培养质量,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我校。二是进一步完善招生考试全过程、各环节工作,挖掘招生宣传潜力,优化考试组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选拔研究能力强、思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质生源。三是积极争取研究生专项计划,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培养单位要协同推进与港澳地区高校的合作,扎实做好粤港澳高校联合培养、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等专项计划工作。四是提前谋划202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做好招生简章编制、新增学位点招生准备等工作。

摄影:刘瑀
作者/通讯员:刘瑀 | 来源:招生考试处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