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为企业家保健护航!广东省企业家健康管理学会在广财成立

2022-05-23 17:05:33

5月21日,广东省企业家健康管理学会成立大会暨广东省企业家健康管理榴园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阳春,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钱永红,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等人出席大会并为广东省企业家健康管理学会揭牌。

本次会议首先审议了广东省企业家健康管理学会的章程草案,并选举了李焕荣为会长,余晓征、余斌、李雯、庞素琳为副会长,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合谐医疗、阳江十八子、汉熙生物等10家单位作为理事单位,黄朝军为监事。

于海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将学会建设成为广东企业家健康管理领域政策研究与学术交流的传播平台和高端智库。对此他要求,一是要针对企业家身体健康高发、频发的问题,整合学会资源来帮助维护企业家的身心健康;二是要创建企业家身心健康评价体系及医疗服务体系,协助打通企业家就医的绿色通道;三是针对企业家“就医难”和广东医疗资源集中又稀缺的问题,创新形成“广东方案”;四是希望学会能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创造条件研发企业家身心健康评价标准、心理征候诊疗标准和慢病管理标准等,力争将其纳入国家和省的标准体系,为社会造福。

李阳春分享了对于企业家健康以及企业如何健康发展的思考。他认为,学会应加强自身机能建设,成为服务“两个健康”的主阵地,续写民营经济新传。“同时,学会更需要践行‘先行先试’的精神以及能够打破思想僵局、冲破既得利益格局的‘同路人’。”李阳春说道。

“学会要用创新的思维和广阔的视角,关注国内外健康趋势发展变化,挖掘健康管理产业发展中的亮点和难点。”钱永红建议,学会应通过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家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在多部门各项相关支持,发挥多学科、多领域、跨地区、跨行业、智力密集的优势,建立传播沟通和联络机制,让更多企业家知晓广东省企业家健康管理学会这个新平台、新载体。

侯凡凡从学术驱动方面入手,指出学会应从理论体系着手,夯实基础;探索基本原理和规律,深耕细作;坚守细分,专业专注;突破界限,推陈出新。“为全面促进企业家的健康管理须注重系统性与先进性,学会要做到设计有章法、实施有节奏、维护有人管、干预有秩序、推动有路径。”

会上,学会领导为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李俊、原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永慧、原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曾其毅等专家学者颁发了顾问纪念杯。

在广东省企业家健康管理榴园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畅谈所悟、各抒己见,有专家表示,要践行“先行先试”的精神,全方位、系统性地把健康理念,管理和服务措施、模式传递给企业家,使他们正确看待健康,坚持个人健康、家庭幸福、企业有序经营的一体观的理念。

据悉,近年来,广财聚焦企业家健康管理研究,并于2020年组织相关专家撰写的《建议研究解决企业家身心健康问题》调研报告,并联合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香雪集团等单位机构以及南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南大学、华大基因的专家学者,克服疫情影响,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专注企业家健康管理研究的省级一级学会。

(羊城晚报•羊城派2022年5月23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9/#/newsDetail/120138/40793827.html?isShare=true)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亮 杨睿 张雪莉 肖清源 |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