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陈建林: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推进佛山高质量发展

2022-06-22 15:14:22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佛山要在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就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的实践要求,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不断推进佛山的高质量发展。

 

要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抓手,推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实施数字化转型促进行动,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佛山作为知名的制造业大市,要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首先,佛山可开展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深度调研,摸清当前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执行效果进行分析,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进一步的对策与建议。建议开展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案例调研,设立专项课题,形成案例分析和行业分析调研报告,为企业开展智能化转型提供借鉴。

其次,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支撑,加快推动佛山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服务业的支撑。佛山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当下科技的发展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佛山应抓住这一机遇。

最后,佛山应该加快智能化转型的人才培育工作。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人才,需要理科、工科和管理学等学科的交叉和融合。

 

要以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为基础,培育发展佛山优质企业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培育发展优质企业。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也提出,未来五年佛山务必成为现代企业制度改革领头羊,国有企业产权、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更有效率,民营上市企业数量实现翻一番,职业经理人市场发育良好,困扰民营企业“家族化”问题得以逐步破解。

首先,要完善民营企业公司治理,做好家族企业传承的引导工作。建议加强佛山地区的家族企业高层管理者领导力培训,厘清家族企业治理的利弊,提前做好家族企业传承的规划。要培育和完善职业经理人市场,形成良好的引人用人氛围,为家族企业转型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要开展佛山地区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案例调研,总结和推广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佛山经验”。

其次,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经营管理机制、推动薪酬机制改革和引入人才竞争机制,不断完善佛山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建议佛山对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经验进行总结,找出典型案例,形成和宣传“佛山经验”。

 

要以防范化解经济重大风险为保障,为佛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着力构建自主安全、多元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因此,防范化解产业链风险等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是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首先,要做好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的动态识别和定期评估。以产业链风险为例,佛山已经对八大产业产业链供应链进行了调研,对这些行业的产业链风险进行了识别和评估,发现佛山也存在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和关键环节卡脖子等风险。建议对其他经济风险也进行类似研究,例如房地产领域风险、金融风险和经济失速风险等,以对各类经济风险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做好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的预警和化解。要充分运用智能化科技手段,依据各类风险的评估等级,对经济领域重大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并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要基于底线思维,对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的处置做好各类预案,为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建设“武器库”。

(作者工作单位为广东财经大学)

 

(佛山日报于2022年6月20日报道,链接:https://content.foshanplus.com/newsDetails.html?newsId=702924)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建林 | 来源:佛山日报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