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梅州兴宁下庄村:“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

2022-06-23 14:49:36

2022年5月31日,对于梅州兴宁市石马镇下庄村“特困供养人员”陈叔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是搬新家的日子。下庄村驻村干部、村两委以及村妇联执委作为搬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陈展泉的新家,厨房、卧室两间房屋分别进行了布置。

陈叔(男,77岁,下庄村人)居住崇谷围自然村祖屋,未婚、未育、无抱养子女,独自一人居住。2019年7月,他在家中跌倒,导致左脚股骨骨折,手术至今靠双拐杖走路。他居住的祖屋年久失修破旧,遇到雨水天气,造成房屋漏水,生活受到困扰。下庄驻村团队和村两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向石马镇政府、兴宁市民政部门汇报请示,各级领导多次进户认真调查研究,根据实际情况,讨论帮扶方案。制定出“特困供养人员”专属帮扶方案,即兴宁市民政部门发放临时救助金和下庄村委会部分资金,在进门祖屋两个房间进行装修,一个作为居住房间,一个作为厨房。后期装修完后,下庄村两委专门为陈展泉备置了床上用品、厨具及生活日用品。

2021年12月17日,对于下庄村“突发严重困难户”陈明(化名)来说是希望的一天,是他读大学一年级的孩子接受捐资助学的日子。陈明(男,51岁,下庄村人),患有肝硬化、脾肿大等多种疾病,2021年5月在骑摩托车搭客时,不幸导致右股股骨摔断,一直卧床,无法工作,家中丧失了唯一的劳动力,其手术在下庄村干部发起村民捐款完成;陈明儿子就读于广东省技师学院,休学在家照顾陈明生活起居,后期学费住宿费约5000元无着落。

下庄村两委得知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单位汇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梅州市管二级调研员何志平带着社会爱心人士走访看望了陈明,为他孩子捐资助学30000元,并送上了米油慰问品。同时,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在得知该家庭情况后,第一时间专城前往陈明家中走访看望送上慰问金2000元,并就医疗费用、子女学业等问题提出帮扶方案,切实守住不发生返贫现象这条红线。

下庄村是梅州兴宁市石马镇乡村振兴重点村,该村现有脱贫监测对象(原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7人,其中一般监测对象19户45人,重点监测对象1户2人,无劳动力户12户14人。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等关于向重点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通知》,石马镇党委安排了广东财经大学作为该村乡村振兴挂点村,同时选派广东财经大学副处级干部张丹同志驻下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常态化跟踪走访,轮流值班慰问调研,“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

【记者】陈海燕 莫丽婷

【通讯员】张丹

【责任编辑】莫丽婷 莫群 

【文字校对】华成民

【值班主任】蒋玉 刘树强

(南方+于2022年6月22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6/21/c6606862.html?colID=7747&firstColID=7747&appversion=8900&from=weChatMessage&date=OTkwZmIyYzEtZGFmZC00NzY1LWIyODgtOGY2ODAzODQ3OWFh&layer=3)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海燕 莫丽婷 张丹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