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乡村振兴教育如何振兴,这所高校有办法

2022-06-23 14:52:15

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6月19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与石马镇中学、石马镇中心小学开展结对共建教育帮扶,成立了“广东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兴宁市委常委潘启东、石马镇党委书记罗超共同为基地揭牌。

广东财经大学充分利用人才、智力、学科等资源优势,定期派出优秀的大学生到石马中小学开展学习帮扶、科技启蒙、志愿服务等各类主题活动,通过基地的建设,努力推动形成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双促进、双循环”良好局面。

随后,于海峰一行首先前往该校挂点的石马镇下庄村,入户慰问了困难党员,并来到丝苗米种植基地、该校630扶贫济困爱心捐赠款兴建的“惠民路”等地,深入田间地头,向村两委干部详细了解复耕复种、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出席了在石马镇政府举行的《兴宁市石马镇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5)》、《兴宁市石马镇IP形象及衍生品设计项目》研究成果交接,致消费帮扶“感谢信”及“广东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听取了驻镇帮扶工作汇报,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调研期间,学校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支部、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科研党总支)党支部与结对共建的石马镇下庄村党支部举行了“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广东财经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由岭南旅游研究院、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组成的专家、教授、博士团队多次深入石马实地考察调研,历经半年,编制完成《兴宁市石马镇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5)》、《兴宁市石马镇IP形象及衍生品设计项目》研究成果。在交接仪式上,于海峰校长代表学校向石马镇交付了以上两项研究成果,由石马镇党委罗超书记接收研究成果。

今年5月,中共石马镇委员会、石马镇人民政府向广东财经大学校发出“巩固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石马特色农产品采购帮扶倡议书,得到了该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校工会和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积极响应和参与。目前,外国语学院分工会通过“以购代捐”、“以买带帮”的方式,已购买价值一万二千余元的石马镇特色农产品,用慈心善举帮助农民发展增收、稳定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兴宁市委常委、副市长潘启东对广东财经大学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该校对石马镇的鼎力相助,充分肯定了该校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期待该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力石马镇全面振兴。

 最后,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座谈会上说到,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广东财经大学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人才、智力等资源优势,结合石马镇实际,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开展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一起努力。以帮扶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莫丽婷

【通讯员】张丹

【责任编辑】莫丽婷 莫群 

【文字校对】华成民

【值班主任】蒋玉 刘树强

(南方+于2022年6月22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6/21/c6607063.html?colID=7747&firstColID=7747&appversion=8900&from=weChatMessage&date=OTkwZmIyYzEtZGFmZC00NzY1LWIyODgtOGY2ODAzODQ3OWFh&layer=3)

摄影:
作者/通讯员:莫丽婷 张丹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