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光明网、中国经济网:黄华: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锻造世界一流国有企业

2022-06-23 15:11:21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有企业作为国家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力量,需要通过践行以下三个方面的理论来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建设,进而赋能世界一流国有企业的培育。

践行现代企业理论,完善国有企业治理制度

现代企业理论主要是指以新制度经济学为核心,对企业进行分析研究形成的理论。国有企业作为企业的一种,也具有企业的一般属性,对先进的、科学的一般企业理论具有开放性,应该吸收、借鉴其科学合理的内容。具体来讲,践行现代先进企业理论,国有企业要在股权结构、董事会治理和经理层治理等方面进行制度完善。

首先,要构建稳健而又灵活的股权结构。国有企业既需要稳定的股权结构,也需要灵活性,通过在国有企业引入民营股权或者引入其他国有股权发展混合所有者,使股权结构灵活化,进而改善企业绩效。其次是要高质量推进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通过优化董事会组成、内部机制建设两方面工作,化解“内部人控制”痼疾,提高决策质量和决策效率。再次,要有效激发国有企业经理层动力和活力,通过推进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层市场化选聘、健全经营管理层的激励约束机制,最大程度释放经营团队能力和效果。最后,要建立新型“新老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党委会、职代会和工会)关系,通过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的关系、正确认识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关系、正确处理国有企业工会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关系,综合“新老三会”的优点,形成符合中国国有企业特色的治理结构。

践行现代管理理论,强化国有企业管理制度

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突破了以往只是关注企业内部忽视企业外部的缺陷,把组织视为一个开放系统,注重内外部环境的互动关系。随着国有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必然要打造以人为核心的现代管理体系。

首先,要健全民主管理制度。通过尽快赋予职工在国有企业治理中的地位、创新职工参与国有企业治理的手段和内容、提高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的综合素质来促进国有企业民主管理水平提升。同时,通过规范职代会制度、健全民主对话制度、完善民主评议制度,认真落实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其次,要建立高效激励制度。国有企业产权主体缺位是导致激励机制效能不能充分释放的一个重要原因。要通过增强激励针对性,建立科学、公正的激励制度,丰富激励方式来满足不同员工的需求,进而最大程度地激发整个企业的积极性。最后,要加快国企管理人员向职业经理人转变。要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的协同机制、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岗位试点和内部管理评价机制。以契约化为原则建立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体系,用劳动合同和聘用合同等法律方式来明确职业经理人的权利和义务,进而实现权责利的统一。

践行权利平衡理论,构建国有企业监督制度

组织中权利的制约问题对组织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企业中各类权利博弈,经过互相调节和平衡,才能形成一种稳步向上的促进企业发展的内在力量,进而推动企业持续向前发展。中国国有企业由于在代表人民群体、发展生产力和维持整个社会经济运转中具有特殊作用,与其他企业以盈利为目标不同,其特殊性使得它既要考虑企业内部的权利义务机制的平衡,也要考虑公共利益与利益相关者个人利益的平衡,更要兼顾整个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的公平与效率。因此,国有企业需要建立各类监督制度。首先需要进一步完善政企政资关系,对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行改革,使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才能做到对国有企业监督到位。其次要强化国有企业监事会建设,既要增加监事会成员数量和强化企业内部监事长协调机制来加强监事会力量,又要确保监事会独立性、实施分类监事会建设、强化监事会监督作用等,进而提升其监督功能。还有就是要做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审计监督,以企业的内部审计监督为一级监督,以对项目负责人或关键岗位人员工作的监督为二级监督,以企业纪检监察部门为主的多部门合作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负责人与经济效果进行三级监督。最后,要通过纪检监察审计组织建设、强化监事会对董事会决策的监督、做好国有企业财务监督和经营绩效评价监督,在具体日常经营中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才能守住国有资产。

 

(作者:黄华,系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

(广州日报于2022年5月31日报道,链接https://gzdaily.dayoo.com/h5/html5/2022-05/31/content_877_793696.htm。该文被光明网(https://share.gmw.cn/www/xueshu/2022-06/02/content_35783544.htm)、中国经济网(http://views.ce.cn/view/ent/202205/31/t20220531_37693464.shtml)、国研网(https://h5.drcnet.com.cn/docview.aspx?docid=6501909)、国企网(http://www.guoqi.org/listing/newsshow.php?id=14554)等中央级或全国性媒体转载)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华 |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