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经济学家齐聚佛山,为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2022-06-27 20:40:14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黎华联 通讯员欧霞报道:6月26日,广东财经大学“2022年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佛山高质量增长论坛”在佛山市三水区召开。来自政、商、学界的国内外嘉宾线下参会、线上相聚,围绕世界与中国、广东制造强省建设与佛山高质量发展、改革与创新、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五大层面问题,探讨疫情影响之下中国及广东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当下和未来,以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应对三重压力,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在开幕式上,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新月在致辞中表示,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广东省通过采取货币政策结构性逆周期发力,信贷资金直达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定向精准支持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在货币总量基本匹配经济需求的前提下,既激活了微观主体活力,增强了总体创新能力,稳定了产业链、供应链,也稳住了宏观经济。总的看,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经济学家、债券资本市场奠基人、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围绕 “宏观经济和增长展望”问题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当前影响世界经济有三个因素是疫情、俄乌战争与经济政策,内生因素为企业家和民营经济。未来中国经济走势则取决于有效控制疫情、推动改革开放恢复市场信心、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转型。在经济转型中,创新经济就是适应这种变化的经济,其本质上就是由创新企业家推动的经济增长。在结构转型的过程中,金融深化和金融化加速,金融结构要从传统银行业转向标准化的资本市场,以及非标准化的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就“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今年下半年,海外环境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济在“滞”与“胀”之间徘徊,货币政策面临艰难选择。中国等新兴市场仍可能受到海外货币紧缩、经济下行、金融市场波动等多重压力。美债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当前美股对美国经济衰退的“计入”不足,后续价值板块或将承受更大压力。美元仍保持高位震荡,下半年美元进一步上冲的动能已经不强,但美元也不存在大幅走弱的基础。我国A股市场进入震荡反弹期。

把握趋势,抢占数字经济制造点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 专家学者、行业翘楚齐聚佛山,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夏杰长,围绕“技术进步与制度创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正阔步迈向服务经济和数字经济叠加时代,要基于“数字基础设施”的视角看待技术进步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制度创新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金融学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导易行健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与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准确理解数字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针对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机遇与现存问题,易行健表示,目前中国供应链金融面临需求强劲、科技创新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三大机遇,但也面临着三方面的问题。包括供应链管理水平制约着供应链金融发展、风险管理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与制度机制不够健全、运作标准化不足等。他就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供应链创新发展,提出了六个方面创新的相关建议。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刘彦初,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毛中根参加主论坛。参会的学者、嘉宾各抒己见,为佛山乃至广东经济行稳致远献上金融方案。

本届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佛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佛山经济学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承办。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是2017年5月经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三水区政府与广东财经大学共同签署成立的研究机构。当前,正努力打造广东现代服务业领域知名的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论坛的举办,是广东财经大学加强科研发展、创新科研平台的重要举措。

南方日报 6月26日报道: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6/26/c6625835.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null&appversion=8900&firstColID=4935&date=YTA0NGM1NTktMWVkMS00YTdlLTk3ODUtYzgzZTNjNTc1YmQ2&layer=2

作者/通讯员:【记者】黎华联 【通讯员】欧霞 | 来源: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