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播电视台: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佛山 为疫情下佛山经济探索新路建言献策

2022-06-27 20:36:53

2022年6月26日,广东财经大学“2022年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佛山高质量增长论坛”在佛山市三水区成功召开。

本届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佛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佛山经济学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承办。来自世界4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多家期刊主编,共200余名嘉宾线下参会、线上相聚,围绕世界与中国、广东制造强省建设与佛山高质量发展、改革与创新、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五大层面问题,探讨疫情影响之下中国及广东推动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当下和未来,以交流凝聚共识,以共识推动发展,以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各级政府制定高质量发展政策提供决策参考意见,为企业迎难而上和行稳致远提供崭新思路,为学界研究理论与实践创新提供新的视角和多元建议。

开幕式上,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新月发表致辞。邹新月表示,本次论坛选择在广财大佛山校区举办,其地域特色非常明显。佛山市是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亦是万亿级GDP城市,其工业占比近六成(56%)的城市,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442亿元,居全省第2位。今年初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明确了佛山四大战略定位。而此论坛主题围绕积极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旨在重点探讨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问题。通过各位专家学者携手共同为佛山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促进佛山经济发展上一个新台阶。邹新月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金融业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广东财经大学将心怀“两个大局”,立足“国之大者”,努力打造广东现代服务业领域知名的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

经济学家、债券资本市场奠基人、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高坚围绕大家普遍关心的“宏观经济和增长展望”问题,从现象到本质、宏观到微观、理论到实践的三个维度进行了阐释:一是如何准确认识当前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二是俄乌战争对世界将产生哪些影响;三是中美关系、中西关系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哪些?四是中国经济外生因素:疫情、俄乌战争、经济政策,与内生因素:企业家和民营经济。五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在哪里?六是为什么说我们进入了创新经济时代?创新经济是经济政策,还是经济特征?我国创新经济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夏杰长,围绕“技术进步与制度创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一是中国正阔步迈向服务经济和数字经济叠加时代;二是要准确掌握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体系与国际比较;三是要基于“数字基础设施”的视角看待技术进步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加快推进制度创新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就“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今年下半年,海外环境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济在“滞”与“胀”之间徘徊,货币政策面临艰难选择。中国等新兴市场仍可能受到海外货币紧缩、经济下行、金融市场波动等多重压力。美债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当前美股对美国经济衰退的“计入”不足,后续价值板块或将承受更大压力。美元仍保持高位震荡,下半年美元进一步上冲的动能已经不强,但美元也不存在大幅走弱的基础。我国A股市场进入震荡反弹期。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金融学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导、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易行健在论坛上作题为《数字经济与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重点讲了三个方面:第一,准确理解数字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十四五”纲要中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的优势,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第二,准确掌握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机遇与现存问题。 目前中国供应链金融面临三大机遇,‍‍一是需求强劲。二是科技创新。‍‍三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也面临着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供应链金融依托供应链,中国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制约着供应链金融发展。‍‍二是‍‍风险管理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制度机制不够健全、运作标准化不足‍‍等。

广东广播电视台6月26日报道:https://m.itouchtv.cn/article/1bbb0b523e541220d6175a560c1faad1?shareId=tDz8MeGB

作者/通讯员:【通讯员】欧霞 | 来源: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