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交通行业数据要素增值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2-07-04 09:56:48

7月2日,大湾区交通行业数据要素增值论坛在我校正心堂(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原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交通运输部“老交通”智库副主任周伟,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艳艳,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处处长王建冬,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大数据总监、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振东,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委员吴志刚,我校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邹新月,中国数据研究院项目首席专家许宪春等出席论坛,线上线下参会观看及互动约15万人次。

本次论坛由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北京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中国城市交通智库、DQMIS数据质量管理智库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中国数据研究院、数字经济学院、华矩咨询联合承办。论坛围绕交通行业数据要素特点、数字化转型、数据治理与质量评测、数据资产评估与定价等领域进行跨领域深度研讨,分“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两个环节。

邹新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潮流,鼓励各方在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上出谋献策。他介绍了我校数字经济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认为本次论坛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进我校数字经济学科发展,为国家数字经济特别是交通行业数据要素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于海峰发表题为“以数据要素增值思维培养一流财经人才”的主题演讲,分别从数据时代下的硬基础与软实力、数据要素助力培养一流财经人才、一流财经人才的培养蓝图数据等三方面论证了财经人才培养与数据技术发展紧密相连,并将作为硬基础的交通行业与软实力的高等教育进行比较,得出交通与教育在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异曲同工之处的结论。同时,从数字经济“四化”框架、多学科融合、“算法—数据—市场”的三位一体数字经济学科集群、凝练数字经济“商技融合”特色专业优势、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梳理我校在数字化培养方面所做的实践。

许宪春发表题为“企业数据资产价值的统计测度问题研究”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从社会现实需求和国家政策趋势分析入手,突出当前开展数据资产价值测度研究的重要性,并从企业数据资产的概念、价值实现、价值测度方法、统计测度内容、测度实践中的问题、挑战与建议等五方面进行阐述,进而提出完善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应用内外部环境,完善数据统计测度、使用、交易、流动和共享等实践规范机制,创新基础测度资料获取方法与来源,实现会计核算基础资料与统计调查数据有效链接与协调等建议。

王笑京认为交通数字化正重塑交通运营与管理体系,数字交通实现产业化的路径需要考虑基础设施和运输的实际条件。王建冬认为全社会数据资源分布格局正在发生逆转,应抓住社会数据流通配置这一当前信息化发展的主要矛盾。谢振东从公共交通数据要素化、公共交通数字化转型探索、公共交通数字化转型实践、未来发展展望等四方面阐述了“公共交通数字化转型升级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陈艳艳从大数据发展与交通治理新机遇、交通行业大数据价值与应用、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数据要素增值三方面论证了“交通行业的大数据应用与行业数字化转型”议题。吴志刚从理清数据要素新特征、数据要素市场新特点、探索市场配置新路径方面对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路径进行深入探讨。

随后,由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华矩科技负责人共同为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数据治理中心)揭牌。同时,我校举行了大数据治理与分析实验室、数字经济DAO实验室揭牌暨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协议签署仪式,并为产学研合作导师颁发证书。

下午第一场圆桌会议,主要围绕“交通行业数字资产评估探讨”主题展开讨论,各位专家围绕交通大数据特点、评估难点、评估方法、交易现状及难点,车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及前景分析,数据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技术方向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发言质量较高、深度融合性强、交叉色彩明显。

主题演讲环节先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郑慧娟主讲有关统一大市场的数据资产应用场景与评估方法的研究。随后有Informatica中国华南区总监David Cheung、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兼网信智能中心主任傅毅明等八位专家就数据增值如何具体赋能分享自己的观点。

随后进行第二场圆桌会议,共同围绕“交通行业数据质量与数据要素流通”展开讨论,各行业专家从交通数据的交易合规与安全、交通行业大数据的治理与现状等方面分享观点,深入探讨了交通行业数据要素增值的新特点和新趋向。

本次论坛是在数字经济发展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学术论坛。与会人员表示,相信本次会议的成果能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思考和指引,为宏观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参考。

 

摄影:高嘉彦
作者/通讯员:苏瑞 | 来源:数字经济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