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李腾凯:百年大党 何以风华正茂

2022-07-11 12:56:58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认真总结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历史经验,对于整装再出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铸魂强魄:始终不渝创新思想理论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庄严宣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成为党的思想灵魂和理论旗帜,百年党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和现实问题相结合并不断实现理论创新的光辉历程。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理论创新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代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先后组织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直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源头上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非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而是为了学以致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从“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过渡时期总路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原理守正”与“实践出新”的辩证法。

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是理论创新的源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的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呈现为人民群众实践创造与伟大领袖总结提升的过程。“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命题、群众路线、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使人民的首创精神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层面得到全面激发,人民的创造力是党的理论创新永不衰竭的源泉。

砥砺奋进:始终不渝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统一,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人民立场是性质宗旨。中国共产党“守的是人民的心”,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奋斗目标。民族复兴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主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担负着这一历史重任。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标志着民族实现了独立、人民获得了解放;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使国家日益富强、人民更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自我革命是净化机制。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兴国安邦:始终不渝增强执政能力

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成为执政党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社会长治久安和国家形象地位,如何谱写赶考新篇章,取决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心工作。经济建设是兴国之要,经济发展是决定国家各项事业成败的基础。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党的执政方针依据经济发展环境和条件加以革新,通过规划经济发展宏伟目标、创新经济发展价值理念、设计经济发展战略框架、制定统筹全局的经济制度、培养专业化的经济人才,实现了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领导。

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奠定执政的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长期致力于完善国家制度、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党内规章制度,缔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通过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党自身执政能力的稳步提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目标,标志着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在风云变幻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强调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党的一大纲领制定了党员纪律原则和党内生活原则,井冈山时期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解放战争时期开展“三查三整”,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两个务必”。新的征程上,我们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后真相’境遇下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力提升研究”(GD21YMK04)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链接:https://theory.southcn.com/node_4274ee5d35/65f8307059.shtml)

 

作者/通讯员:李腾凯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