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共赴诗风诵雅,南沙区图书馆带你“邂逅最美诗经”

2022-07-17 17:13:16

《诗经》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瑰宝,潜藏着中华文明的精神基因,《诗经》的世界丰富而精彩。为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7月9日下午,由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南沙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南沙区语言艺术协会、南沙区图书馆协办的“诗风诵雅——《邂逅最美诗经》朗诵分享会”在南沙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办。

本次分享会由广东财经大学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主任、知联会会长田忠辉作为主讲人,旨在通过对《诗经》的产生时代、作者以及流传的讲述,使观众更进一步地去理解和欣赏“风雅颂赋比兴”背后深沉而丰富的初民生活。

活动上,田忠辉教授向大家讲述了《诗经》在古代社会作为民族文化精神建构的经典文本,以及给现代人民群众所带来的文化艺术熏陶。带领现场观众领略《诗经》的魅力,让观众的思绪徜徉在中华文明精神瑰宝的海洋中。同时,教授还与现场观众互动,大家齐声朗诵《诗经》里的名诗名篇,展现文学中的历史,历史中的文学,加深了观众对《诗经》的印象。

田忠辉教授表示,《诗经》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也是我们这个民族,在自己的文化创生时期产生的精神花朵,它关注现实、抒发现实生活触发的真情实感,具有强烈深厚的艺术魅力,是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第一座里程碑。《诗经》里的句子是画,是景,是跳跃的音符,它不仅可以培养人的联想力,提高人的观察力,锻炼人的合群性,亦可使人抒发怨绯,句句生香,沁人心脾。

主办方表示,广州正在打造诗词之都,南沙区是岭南地区广府文化和水乡文化的交汇点,此次活动进一步弘扬诗词文化,彰显了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和诗词水平,让更多人在诗歌中感受美、欣赏美。全面提升市民群众文化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让群众用诗歌读懂广州、读懂南沙,积极推动建设更高品质的美丽广州。

 

(南方+2022年7月10日报道,链接:http://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7/10/c6672710.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杨逸 | 来源:南方+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