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21世纪经济报道:陈甬军、矫萍:评论丨实现经济增长回归正常轨道,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2022-07-29 15:27:57

陈甬军(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

矫萍(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教授)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根据这个总体要求,分析广东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形势,广东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可考虑设定为:努力实现经济增长较快回归正常轨道,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2022年上半年,广东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异常复杂困难局面下,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正增长,并且呈现下半年发展的后劲。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呈现出五个“亮点”。

一是广东GDP及财政收入稳居全国第一。GDP总量占到全国56万亿元的十分之一,财政收入为6730亿元,说明广东疫情控制较好,产业抗风险能力强,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第一经济大省地位巩固。二是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支柱产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分别增长4.3%、18.8%;新动能发展势头较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8.8%,增加值增长6.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0%;先进制造投资增长30.3%,增加值增长4.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3.8%,说明产业结构转换与技术升级没有停滞,而是稳中有进。三是外贸结构优化升级。广东外贸一季度增速下滑,二季度实现有所回升,最重要的是外贸结构在不断优化升级。主要贸易对象中,对美国进出口增长18.8%,对欧盟进出口增长11.0%,对东盟进出口增长4.9%。四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支出继续恢复。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49元,实际增长2.7%,跑赢GDP增长2.0%的大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0.9%,跑赢全国的负增长。特别是6月当月增长9.5%,显示稳消费取得了初步成效。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73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3.2%。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破万元,达到10111元,增长6.4%,超出城镇居民消费4.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五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广东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广东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继续保持温和态势。

下半年广东经济增长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存在,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进一步牢固。广东上半年经济增速2%,需要下半年经济快速拉升来填补。下半年是全年重要的节点,要努力争取推动经济转入正常增长的轨道,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广东经济恢复仍然存在诸多有利条件。

首先,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总体上已经进入到快速重启阶段。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已形成。

其次,广东经济培育新动能的空间还很大,表现有四个方面:一是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明显加强;二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三是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升级;四是中等收入群有所扩大。

第三,由于季度性特点,广东主要GDP增长一般在下半年发生。广东今年上半年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9%、2.9%、1.1%,二、三产业增幅较少,下半年的发力重点可放在第二、三产业。通过处理好抗击疫情与发展经济的关系,进一步将已出台的经济增长措施落实到位,可实现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回升。

在下半年经济工作措施中建议抓住两个重点。一是把数字经济作为驱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近一半,规模全国第一。广州和深圳位居我国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第一梯队。2021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增长值规模达5.9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5G基站、光纤用户数、4K电视产量等均居全国前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产品等生产型服务业大幅增长,数字化、网络化将向更多服务业场景延伸。随着广东省相关规划逐渐实施落地,数字经济规模有望超预期增长。二是把稳定消费成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轴”,要抓住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有利契机,激活全部社会消费潜力,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保持正增长的基础上力争实现更大幅度的增长,为全年经济增长贡献更大的份额。

总体看,广东下半年经济会有比较强劲的回升。广东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二季度增长0.7%,高于全国的0.4%,就说明经济恢复动能在增强。如继续能够保持这个势头,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努力稳住经济大盘上行,预计全年GDP增长可达到4%以上。如果外部条件较好,经济恢复措施得当,有可能达到5%以上,实现预定目标。从目前来看,稳住物价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比追求经济增速更为重要。

因此,广东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努力实现经济增长较快回归正常轨道,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为全国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本文是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广东省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下半年展望报告》的摘要

 

(今日头条、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22年7月28日报道,链接: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25536491018650126/?channel=&source=search_tab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20729/583e802943a29988de1050e9f872af45.html)

 

作者/通讯员:矫萍 | 来源: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