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2022-07-31 17:57:22

7月26-31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校戴激涛团队荣获地方高校正高组二等奖,再创佳绩。

本届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承办。大赛目标是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自2021年10月29日正式启动,大赛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地方高校2个赛道,每个赛道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以下组。大赛分校赛、省赛、全国赛三级赛制,覆盖13个学科门类,参赛主讲教师中,正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1/3。从全国31个赛区共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到最终共有406门课程的1462位教师(含团队成员)参加全国赛网络评审,其中有205门课程的275位教师(含团队成员)进入全国赛现场评审,堪称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经过全国赛现场赛,共评选出一等奖63名教师(团队),二等奖142名教师(团队),三等奖201名教师(团队)。

我校《宪法学》主讲教师戴激涛、邓世豹等组成的团队代表学校参赛。本教学团队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关爱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以“金课”标准建设课程的每一个方面、优化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从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文档规范、设计创新8个评价维度对课程教学进行了设计创新,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戴激涛代表团队作现场课程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展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教学风范、精彩的教学设计创新、浓厚的教学情怀,汇报内容充实、主题契合、一气呵成,富有感染力,整体视觉效果和形象设计良好,真正做到以教学效果为导向创新教学方法,同时理论结合实践,可行性大、融合度高、系统性强,给现场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副校长丁友刚带队参赛并现场观摩,期间在全国赛现场接受了采访。他表示,本次大赛为推进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能力树立了风向标,也对各高校聚焦立德树人,打造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队伍,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参赛教师要把握比赛的真正目的,通过比赛使自身在本科教学的方式方法、团队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有所建树。

在校赛、省赛、全国赛的备赛和参赛过程中,校领导全程支持和指导,组织召开了工作协调会、校内外专家指导会等。教务处、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法学院等相关单位积极为参赛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障,营造了充满活力的“传、帮、带”教学文化氛围。丁友刚强调,我校要以比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创建、以赛促创,全面提高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