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广东财经大学“向阳花”实践团赴河源市榄子围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2022-08-05 11:27:37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成立“向阳花”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于7月10日至17日在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榄子围村开展为期8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向阳花”团队为当地儿童开展“建党百年”红色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开设儿童喜闻乐见的义教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向阳花”团队还特别邀请到了广州市街舞协会团委书记黄丽丽校友一起加入这支有爱的团队。顶着炎炎烈日,为村里的孩子教授街舞——“龙的传人”,以街舞演绎中国故事,激发儿童民族自豪感,弘扬正能量,传递爱国情。

“向阳花”团队在当地还举办了2场广场宣讲会——税法宣传和助学政策下乡行。大力宣传税收政策,增强村民对“税收促进发展,发展改善民生”的认识,加大对诚信纳税典型的宣传;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广场宣讲,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了解国家相关助学政策,让国家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此外,团队成员还与蓝口镇团委书记、榄子围村委妇女主任一起实地入户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家庭,赠送慰问品,了解当地学生家庭生活和学习情况,与家长促膝谈心,并系统地介绍了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勤工助学等各项资助帮扶政策,勉励学生树立信心,努力成长成才。

同时,“向阳花”团队还与蓝口镇政府社会工作办公室召开暑期防溺水工作研讨会议,协助他们一起开展系列防溺水宣传工作,强化村民监管意识,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以及辨别险情、紧急避险的能力,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快乐成长构筑坚实防线。

在蓝口中心小学,“向阳花”团队的领队张雪娜老师以专题讲授、观看红色经典电影、欣赏红色歌曲等形式,为乡村教师讲述了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强化乡村教师的使命担当,提高其甄别与帮扶心理问题学生的能力,开阔乡村教师的教育新视野。

“向阳花”团队还为榄子围村的妇女儿童之家捐赠了一批爱心图书和学习文具,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用实际行动引导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用爱心照亮乡村留守儿童的求学路。

活动最后,“向阳花”团队以一场“永远跟党走”音乐党课圆满收官。通过红色经典影视片段赏析、红色舞蹈、红色歌曲、红色器乐合奏等艺术形式,为村民讲述百年党史,以歌声铭记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校爱家情怀。

 

(南方+于7月20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7/20/c6706472.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89&appversion=9100&firstColID=89)

摄影:
作者/通讯员:余佩 张雪娜 | 来源:南方+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