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寻历史文脉根,探乡村振兴路

2022-08-07 14:20:06

中国青年网广州8月5日电(通讯员 李皑闻 丘佳婷 王华纯)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村发展,展现广财学子投身实践的时代风采,7月2日~7月7日,广东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文吕实践队”三下乡团队开展以“历史文脉传承下的吕田旅游业发展及民生情况调研”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三村村、塘基村三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研走访、文脉传承学习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重走革命老区,学习红色精神

在村委的协助下,实践团成员前往三村村老党员居住地,听取老党员同志的讲解,并参与莲麻村红色展区的互动游戏。谈及莲麻村的发展模式,莲麻村村委表示,莲麻村主要靠红色文化产业和其他一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并且拥有广东省首个以党章为教育主题的展览馆,党章学堂的内容也在不断地更新。吕田镇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其中莲麻村,三村村塘基村是重要的革命老区,均先后作为抗日游击区和抗日根据地被评为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实践队成员们先前往三村村中共从北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地旧址——白石咀胡氏公屋,感受三村村浓厚的红色文化;前往素有从化“小延安”之称的塘基村和抗战时期东江纵队开展主要活动的重要根据——莲麻村,参观了两村的抗战旧址、村史馆与红色教育基地等,重走革命之路,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几天的接触和学习下,成员们深入了解了三个村的红色革命历史与感人历史故事,学习了先辈们浴血奋斗、永不言弃的革命精神。

走进乡土文化,接力文化传承

吕田镇是一个具有丰富文化资源的乡镇,吕田镇不仅有红色革命文化,其深厚的特色建筑文化和酒文化历史等也是吕田镇发展的特色。实践团通过风雨桥,走入莲麻古栈道,在修缮过的宋代至清初官员和文人墨客南下的历经之道体会当地的生态旅游与历史文化结合发展融洽,感受浓厚的历史韵味,更看到了不少新增的廉政元素与廉洁故事。

实践队成员前往百家酒坊,了解了当地特色糯米酒的酿造过程,并对百家酒坊的何老板进行了访谈。何老板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酒的酿造过程和储存技巧等内容。谈及酒文化产业对吕田镇的旅游带动作用,何老板亲切地对实践队成员们介绍,莲麻的酒历史悠久,以品质出名,慕名而来买酒的人很多,学生来了解酒文化的也很多,但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游客较少,所以主要销售人群是以前的熟客,这大大不利于酒文化产业的发展。除此之外,实践团还通过参观客家围屋建筑、访谈当地村委等方式,了解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历史文物建筑的修缮与保护工作情况。

深入访谈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在本次实践中,实践团还走访了吕田镇三个村的村委并进行访谈,了解到了各村的基础情况与发展现状,较为全面地认识到了乡村之间发展存在的差异,加深了实践团成员对于历史文脉传承下的吕田旅游业发展及民生情况的理解。谈及乡村旅游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三村村村委李书记表示,村内老年人口过多,缺乏愿意返乡带动经济发展的年轻人,另外,村内文化产业缺乏宣传也是目前存在比较大的问题之一。此外,在街道走访的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了解到,留在村中的老人占村内总人口的很大一部分,他们对乡村的红色文化都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也很希望自己的家乡能够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而更加富裕,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乡村。在社会实践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对吕田镇当地游客、居民、商贩等进行访谈与问卷收集,了解当地文化产业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共成功收集问卷一百二十余份,访谈资料十余份,实践团与当地群众谈乡村、话家常,为实践团深入分析了解当地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发展模式及三村村、莲麻村和塘基村间乡村发展差异提供了群众视角支撑。

乡村的发展需要文化的支撑,文化建设可以推动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鲜明的区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乡村文化本身就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吕田镇莲麻村,三村村,塘基村三个丰富的文化底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生产力。其中,莲麻村是吕田镇乡村中发展最为突出的村庄,其文化内涵更为丰富,红色文化,酒文化,建筑文化底蕴较为深厚。这些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莲麻村的振兴提供了文化支持。如何利用好乡村的历史文脉,探寻一条别致的乡村振兴路,是实践队今后工作所要寻找的答案。

 

(中青校园于2022年8月5日报道,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293763&app_version=1.3.5&sid=1337273&time=1659843877&signature=olXOy8gQJwx6DGYbAEV79MEjQtVry6q7PzMNdL3pWmnq02kveR&sign=b22e1f6c352ae1425384338745d850d3)

摄影:陈梓欣 王华纯 李皑闻
作者/通讯员:李皑闻 丘佳婷 王华纯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