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团省委官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江西

2022-09-02 10:19:10

近日,入围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2022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广东省暑期“三下乡”重点项目的广东财经大学“青春筑梦”实践团,携“革命老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情况调查研究—以井冈山为例”课题,赴革命摇篮、红色圣地江西井冈山开展实践学习。 

本次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于8月15—8月23日开展。前四天为基地安排教育学习,后五天为团队自主调研。在团中央井冈山基地的安排下,实践团先后前往八角楼、黄洋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朱毛旧居等地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实践团副队长马院研究生陈瑞欣同学表示 “瞻仰烈士陵园,追溯红色足迹,汲取党史智慧,深入基层调研。踏上这片革命先辈奋斗过的热土,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心中百感交集。” 

在实践后期,为深入了解井冈山市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情况,实践团于8月19日—8月23日先后走访青少年基地、井冈山市政府、井冈山中学、井冈山青创中心产业园区、吉安市政府、井冈山大学等6家单位开展座谈交流会。选取20位留乡就业创业优秀个案,进行样本量化研究。实践队共搜集数据文献超750篇、政策文件20篇、整理音频资料超30G,调研步行超过1万里。带队指导教师马院曾志辉副教授说:“眼读万卷书,脚行万里路,心交千万友;来践行思政,情系中国红,助力革命老区人才振兴。”作为井冈山本地人的马院研究生陈思璐同学表示:“重走故地看新颜,情系家乡谋发展,愿尽我绵薄之力,返乡就业促振兴。” 

通过本次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对实践课题有了更深一步了解,接下来将继续收集文献,捋顺思路,统筹完善项目;聚焦问题意识,提出精准对策,并在此基础上,选取广东梅州、广西百色等革命老区进行比较研究,形成资料汇编、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决策咨询报告、模拟政协提案等系列研究成果。

 

(江西团省委官网于2022年8月31日报道,链接:http://www.jxyouth.org.cn/art/2022/8/31/art_55191_4128239.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江西团省委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