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革命基因 助力老区人才振兴

【暑期“三下乡”】我校学子暑期“三下乡”走进江西

2022-09-05 15:03:59

7月30日至8月31日,团中央指导的2022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分四期举行。入围该项活动并作为广东省“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的我校“青春筑梦”实践团,携“革命老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情况调查研究——以井冈山为例”课题,赴革命摇篮、红色圣地江西井冈山开展学习培训和实践调研。

入围以来,课题组共召开五次线上会议,讨论完善课题大纲,明确分工职责,落实调研对接单位等。

      广财师生井冈缘,青春筑梦粤赣情

情景教学篇——寻信仰力量,承革命基因

实践团结合实地走访、面对面教学的方式,通过“红军的一天”、八角楼、黄洋界保卫战遗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朱毛旧居等一系列情景教学,重走井冈路,感受党史魅力。三湾改编、红歌唱编,在追溯党史和齐唱互动中,唱响新时代努力奋斗的豪情壮志。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瑞欣表示:“踏上这片革命先辈奋斗过的热土,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心中百感交集。”

专题教学篇——忆革命先辈风采,绽新时代井冈山精神

基地老师围绕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开展专题授课,团队成员们不仅感悟到井冈精神力量在革命时期的力量,更深刻体会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同时,基地还邀请革命后代进行互动教学,追忆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活动互动篇——逐梦井冈山,校际齐交流

开营仪式上,实践团通过朗诵的形式,结合井冈山精神融入团队特色,昭示广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吕安琪老师还介绍了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号召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与。开营展示、课题交流、活动动员、应急救护等等,校际交流各显特色,携手共筑井冈梦。

       留老区青年人才,谋老区振兴之道

为高质量完成井冈山市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调研课题,实践团先后深入青少年教育基地、井冈山市政府、井冈山中学、井冈山青创中心产业园区、吉安市政府、井冈山大学等6家单位开展座谈交流会,现场采访21人次,最后选取20位留乡就业创业优秀个案,进行样本量化研究。

引才留才,柔性引才践真知

为更好了解井冈山市青年留乡返乡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课题,实践团携课题拜访市委人社局、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多维度看待青年留乡返乡就业情况,并针对留乡返乡就业创业政策进行发问。

同时,基于本课题围绕地方政府与本地高校、企业良性互动的视角,团队继续走访吉安市政府,并采取开展座谈会的形式深入调研。前来参加吉安市政府座谈会的共有团市委、组织部、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5个下属单位。座谈会上,各部门介绍乐就业创业工作相关情况,就留乡返乡青年就业创业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育才用才,政校政地共同发展

在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座谈会中,实践团成员采访了井冈山大学学生以及青少年教育基地贾硕老师。在座谈会中得知,井冈山大学学生考虑到就业机会、生活成本等问题,留赣留吉意愿相对不高。与此同时,作为井冈山大学第一批中共党史专业的毕业生,贾硕选择留在井冈山就业。“江西作为人才大省,但以输出为主,在人才发展方面确实还有更多值得优化的地方。"在交谈中,贾硕对课题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课题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此外,实践团还来到井冈山中学与井冈山大学,从升学生源角度去探讨人才问题。“井冈山中学目前师资情况还是存在空缺,比起引才,后续留才的问题也更值得聚焦。”井冈山中学刘校长结合师资情况说道。在交流中,团队也意识到除了出于反哺家乡的心理,还希望探究出更多解决方案。

在井冈山大学座谈会上,实践团根据校团委、招生就业指导处、创新创业学院等4个部门对应实施情况进行发问。在解答交流中,团队也及时掌握到更丰富的数据信息,并对吉安市政府与井冈山大学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为后续课题研究提供了有效支撑。

访青年企业代表,探留才新方向

在几天来的调研积累以及前期大量的文献收集基础上,团队对于井冈山留才引才面临的困境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带着疑问,实践团前往井冈山青创中心产业园区了解吸引企业家留乡返乡就业的推动因素是什么。在井冈山团市委肖书记的引荐下,团队与秀狐智造的创始人以及井之源红色研学基地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会。

两位青年代表都介绍了自身基本情况,包括经营基本情况、返乡留乡动机、面临困境与如何解决等方面。从访谈中,实践团了解到除了反哺家乡,留乡返乡就业还得益于井冈山政策的支持。因此也引发思考,在政企合作方面,企业担任着培养人才的责任;同时也希望政府承担更多责任,为校企结合提供保障,从而为保障当地人才输送。

       总结课题调研成果,展望井冈新未来

调研期间,团队共搜集数据案例、政策文件、理论文章和学术论著等文献资料超750篇,整理音频资料超30G。带队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院曾志辉副教授希望通过此行,让同学们:“眼读万卷书,脚行万里路,心交千万友;来践行思政,情系中国红,助力革命老区人才振兴。”作为井冈山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思璐表示:“重走故地看新颜,情系家乡谋发展,愿尽我绵薄之力,返乡就业促振兴。”

接下来,课题组将继续收集文献,捋顺思路,统筹完善项目;围绕地方政府(吉安)与本地高校(井大)良性互动视角,聚焦留井留吉问题意识,提出精准对策,并在此基础上,选取广东梅州(嘉应学院)、广西百色(百色学院)等革命老区进行比较研究,形成资料汇编、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决策咨询报告、模拟政协提案等系列研究成果。

摄影: 张桦钰
作者/通讯员:张桦钰 陈瑞欣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