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财经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惠州

2022-09-05 08:47:43

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环,乡村人才振兴是重要基础和强力支撑。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财青振乡”社会实践队奔赴惠州博罗开展专题调研与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实现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历经3个多月的前期调查与文献整理的准备,实践队奔赴惠州博罗,与地方校友一同开展“青年参与乡村振兴”专题调研系列活动。实践队先后走访了位于惠州博罗罗阳街道的田牌、承粮陂和观背等3个行政村落,通过走访村委会、采访党员干部、参观特色产业园、观摩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全面认识惠州“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果以及未来规划,总结乡村人才振兴先进经验。

在观背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观背村党支部书记郑国雄向实践队全面介绍乡村振兴建设历程与成果,分享乡村治理心得。他强调乡村振兴中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寄语青年党员牢记入党誓词,担起自身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此外,实践团学习当地产业发展现状,并针对发展瓶颈,以青年视角提出有效建议,深挖青年人力资本在乡村振兴中的全新价值。

本次调研发现青年人才切实能为盘活村落资源、打造契合乡村实情的特色发展模式,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而深入探索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引导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有效途径。

(人民日报客户端于2022年9月2日转载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0984420/rmh30984420)

摄影:贺思琦
作者/通讯员:李嘉乐 张杏欢 莫海铃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