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广财学子“三下乡”,走进中国青梅之乡,探索精深加工赋能传统农业转型路径

2022-09-13 11:07:51

日前,广东财经大学“三下乡”团队到普宁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广东省普宁市现代青梅产业园为例,对精深加工赋能传统农业转型进行调研,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先进设备促转型

在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殿羽田食品有限公司,学生团队深入普宁青梅加工厂,了解青梅产品的生产程序。青梅加工主要流程为“验证、晾晒、挑拣、外包、出货”,最重要的环节是青梅的内包装,该企业内包装全部采用无菌环境,加工厂拥有雨季玻璃晒场、防腐浸泡池以及自动化机器等现代农业设备。

惠企政策引领

经普宁市农业农村局引荐,学生团队来到普宁市水果蔬菜发展研究中心。通过与工作人员交流及翻阅资料,学生团队了解到,普宁市围绕产业园建设在项目用地、金融融资、税费减免、新型主体培育、涉农资金统筹、品牌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制定了《普宁市关于支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若干措施》,建设全国最大的青梅加工产品示范区,开发青梅干果、梅饼、梅酒等200多个青梅精深加工产品。

打造品牌促发展

学生团队深入基层农村,以访谈、发放问卷等形式了解村民对普宁青梅产业的看法与建议。

种植青梅的村民老伯告诉学生团队,自己深切地感受到科技发展对于青梅走向现代农业的影响,对青梅产业链抱有很大的期待,也希望能尽快看到属于家乡的青梅品牌能被大众所认可。

学生团队还在普宁市青梅文化中心进行参访,了解到当地青梅企业正在原有工厂基础上建立青梅精深加工产地,结合古法和现代工艺,加快打造龙头青梅企业,打出普宁青梅品牌。同时,企业与果园深化合作,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学生团队成员表示,将力求从本次的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新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使“三下乡”活动的调研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林捷勇

【通讯员】许梓珩

(南方+于2022年9月7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9/07/c6870365.html?colID=10145&appversion=9200&firstColID=10145)

摄影:许梓珩
作者/通讯员:许梓珩 林捷勇 | 来源:南方+ | 编辑:黄程灿